英特爾宣布 Altera 獨立,550 億美元 FPGA 市場再迎變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7:4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宣布 Altera 獨立,550 億美元 FPGA 市場再迎變局


英特爾資料中心和人工智慧(DCAI)事業部總經理 Sandra Rivera 將任獨立營運的 Altera 首席執行長。

英特爾2015年6月以167億美元收購Altera,當時Altera是全球第二大FPGA企業,九年後英特爾決定讓FPGA業務獨立經運,Altera還是公司名稱,有種讓Altera重生的味道。Arrow首席執行長Sean Kerins表示:「Altera FPGA創新享有盛譽,市場出名,大家也很熟悉,再想到英特爾會以各種方式繼續支援Altera,對共同客戶簡直是兩全其美的最理想狀況。」

獨立營運的Altera對FPGA業舉足輕重,一定會帶來新變化。

英特爾收購後,Altera FPGA重心是高性能資料重心和雲端計算,給中低階FPGA公司更多生存空間,獨立營運後Altera目光也放在嵌入式和低成本市場,可能使FPGA中低階市場有何變化值得關注。

「預估五年內FPGA累計潛在市場超過550億美元。過渡時期首要任務是保持與客戶和合作夥伴的業務持續性」,Sandra也非常確定Altera發展方向。要保持客戶關係延續性,產品延續性及涵蓋高中低階產品群組都非常重要,Altera已有三個系列,一個系列即將推出:

  • Agilex 9已量產。提供業界領先資料轉換器,適用需高頻寬混合訊號FPGA的應用。
  • Agilex 7 F系列和I系列已投產。提供兩倍性能功耗比,專為資料中心、網路等高頻寬計算應用設計。
  • Agilex 5已推出。業界首個嵌入AI模組FPGA,為嵌入式邊緣應用提供領先性能,且每瓦性能提升最高達1.6倍。
  • Agilex 3即將推出。為雲端計算、通訊和智慧邊緣應用低複雜功能提供領先、低功耗FPGA系列。

Agilex 5為嵌入AI模組的FPGA,既是延續與客戶合作的產品,也是開拓AI市場的帶頭產品。「我們構建Agilex 5時,始終謹記客戶回饋FPGA業缺少低功耗中階FPGA」,Altera首席營運長Shannon Poulin分享:「我們可謂拚盡全力降低功耗,最佳化製程,邏輯結構和IP另採功率門控法,努力推出出色的節能型中階FPGA。」

執行Agilex 5的設備越多,頻率越高,於中階FPGA市場就更有競爭力。抓住客戶痛點打造差異化,Agilex 5也以更快速度推給客戶,首批基於Agilex5的開發板接受預訂。「Agilex 5搶先體驗是PSG和Altera史上罕見的大規模計畫,數百家客戶已可使用軟體和硬體,約一個月後我們就會開放給所有客戶。」Shannon說。Agilex5差異化競爭不止體現於解決客戶中階FPGA痛點,也在AI價值。

「AI越普遍,持續帶動FPGA,集中產生大量數據的AI推理和嵌入式應用。超過75%客戶表示,三至五年內AI解決方案計畫部署FPGA。」Sandra稱。也就是說,Agilex5成功會代表Altera在AI時代的優勢。

Agilex 3可能是改變市場競爭格局的產品,因Altera重新專注需求量最大的嵌入式市場,Altera很長時間未重視此市場,如今推出全新產品,可能會攪動格局。無論如何,Altera獨立就像英特爾收購Altera,會造成FPGA市場全新變化。

(本文由 雷峰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Alt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