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天牧示警虛擬資產四風險,研議基金代幣化可行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5 日 8:23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天牧示警虛擬資產四風險,研議基金代幣化可行性


金管會 2023 年經行政院指定為虛擬資產主管機關,已委外研究專法,今年 9 月研究結果將出爐。不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示警,虛擬資產存在無內在價值等四大風險,金管會已在思考實質資產代幣化可行性,研擬以基金代幣化做為研究開頭。

金管會2023年經行政院指定為具金融投資或支付性質的虛擬資產主管機關,採指導原則與自律規範先行,並委外研究制定虛擬資產專法可行性,研究結果預計今年9月出爐。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關注虛擬資產高風險議題,黃天牧答詢時表示,國際間監理機關看法,均認為虛擬資產有相當風險及投機性,但因投資人青睞虛擬資產的預期高漲幅、大量投資,各國監理機關均朝強化監理發展。

黃天牧直言,必須注意虛擬資產無內在價值、波動性極高、虛擬資產平台有風險、錢包管理面有顧慮四大特性,金管會已在2023年9月發布虛擬資產指導原則,希望投資人若真的有意投資,先弄清楚商品風險,並評估自身風險承擔能力。

黃天牧也呼籲,若投資人評估願意承擔風險、有意投資虛擬資產,應至有向金管會完成申報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幣商投資,現在有不少境外幣商及未經核准的個人幣商,投資人最好不要透過此類平台投資。

吳秉叡詢問,現在美國正在推實質資產代幣化(RWA,Real World Assets),金管會是否可思考類似政策方向,若提供更多元投資管道,有望發揮替代效果,避免投資人一窩蜂往高風險虛擬資產湧進。

黃天牧透露,這也是金管會正在思考的重要政策,外界對虛擬資產的關注,除了投資上可能出現的漲幅外,還有虛擬資產和區塊鏈未來發展的連結;金管會觀察國際趨勢,如美國及新加坡重點都放在RWA,即有實質經濟價值的金融資產透過區塊鏈數位代幣化,這是各國金融監理機關目前都在注意的發展。

黃天牧提到,半年前金管會已開始重視金融資產代幣化議題,這與虛擬資產管理方向不同,虛擬資產是從投資人保護著手,實質資產代幣化則是著墨區塊鏈發展;在今年新春記者會上,金管會已釋出政策方向,證期局及相關公會均已啟動基金代幣化研究,今年下半年將有研究結果出爐。

黃天牧說,金管會會朝實質資產代幣化處理、研究,因RWA可整合虛實,將和實質經濟連結的資產透過去中心化金融成為數位代幣,具有可分割得很細、易於交易、可隨時跨域清算等優勢。

但他也指出,美國及新加坡對金融資產代幣化都處於試驗性質,因有可能會產生金融穩定顧慮,距離真正商業化商品問世還需要一段時間;金管會將密切關注國際重要國家推動情形、監理架構及商品面,希望將來有機會能推出金融資產代幣化商品。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對此議題非常重視,採積極態度推動」,現階段預計先以基金代幣化做為開頭去研究可行性。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接受媒體聯訪時補充,基金代幣化牽涉技術面、業者意願、產品設計等面向,目前在蒐集資料中,可行性研究結果今年將會出爐。

(作者:謝方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