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工、轉型陣痛、深陷經濟泥淖,德國現狀:被細線釘住動彈不得的「格列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8: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缺工、轉型陣痛、深陷經濟泥淖,德國現狀:被細線釘住動彈不得的「格列佛」


疫情、地緣衝突、嚴重通膨、缺工、轉型困境……過去十年獨領風騷的「德國模式」開始失靈,德國現狀就像《格列佛遊記》被小人國兵士用眾多細線釘得動彈不得的主人翁。「歐洲病夫」窘境該如何解?

近期有歐盟經濟發動機之稱的德國經濟不斷拉警報。2022年疫情解除、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價格高漲緩解後,德國景氣卻遲遲未見復甦跡象。歐美工業國家經濟都開始止跌反彈時,德國始終深陷經濟停滯窘境:2023年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未隨國內消費復甦、國際貿易恢復常軌由負轉正,第二季與第三季分別繳出-0.2%與-0.3%成績單,難堪位列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末段班。

面對2020年代疫情與地緣衝突,德國表現顯然與過往大相逕庭。回顧2008年金融危機及2010年初歐債危機,德國經濟從危機復甦的力道曾驚豔全球,甚至還接著迎接德國經濟所謂「黃金十年」,成長加速、消費增加、失業率降至歷史新低,種種表現在歐盟區都是當之無愧的一枝獨秀。

面臨「去工業化風險」?

然而,這樣的經濟動能卻在進入2020年後戛然而止。即使撇開過去三年疫情與地緣衝突外部影響,德國產業氣氛早失去以往樂觀。科隆德意志經濟研究院(IW Köln)指出,產業界罕見連兩年明顯信心不足。

智庫2023年12月底公布47個領域產業聯盟的問卷調查,23個領域都預期2024年面臨業務衰退,15個領域停滯,成長僅九領域。22個領域產業聯盟都將縮減投資。

如今產業界意識到,十年獨領風騷的「德國模式」開始失靈,各界紛紛熱議,德國可能面臨「去工業化」(Deindrustrialisierung)風險。

智庫專家的主流見解,德國經濟前景如此驟變,並非出於單一原因,而是許多不同內外因素連鎖反應的結果。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IfW Kiel)研究主任庫斯(Stefan Kooths)比喻,德國現狀就像《格列佛遊記》被小人國兵士用眾多細線釘得動彈不得的主人翁。

遭遇結構性轉型衝擊

除了疫情期間航運阻塞、地緣衝突導致嚴重通膨等外部因素,德國本身基建投資不足、科層行政繁雜冗長、數位化轉型落後、科技新創不如美中韓等競爭對手及勞動力短缺等因素,形成連鎖反應,讓「德國生產基地」(Standort Deutschland)金字招牌蒙上沉重陰影。

上述導致「去工業化」風險的種種不利因素,連鎖反應表面看似偶然,其實反映了德國經濟遭遇結構性轉型衝擊。

至今以來「德國模式」成功祕訣在高度仰賴全球化產業鏈分工。貨暢其流、易取得廉價能源與原物料的全球經濟交通網,中國幕前扮演「世界工廠」,德國幕後扮演「隱形冠軍」,供應讓世界工廠運轉的生產設施。德國與中國一表一裡,形成「Chermary」(即China+Germany)經濟運作,讓德國與其他先進經濟體相較,維持罕見的高製造業占比,也造就「德國生產基地」及德國社會對製造業的自豪。

「德國模式」解構

然而,地緣對立引發「逆全球化」潮流,上述模式受嚴重衝擊。經濟停滯與「去工業化」效應,使以製造業為重的「德國模式」被解構。

「德國模式」解構與「德國生產基地」失落,鮮明反映在一組令人費解的弔詭現象:景氣疲軟、失業率不斷攀升,許多產業卻苦於嚴重人力荒,業務雪上加霜──「失業」與「缺工」理論矛盾,成了德國經濟的現實窘境。

勞動力短缺是早步入高齡化的德國社會長期問題,但近幾年更趨嚴重。慕尼黑經濟研究院(ifo Institut München)2023下半年調查超過九千家企業顯示,43.1%企業都面臨專業人力短缺;建築領域甚至超過三分之二遭遇人才荒,加工領域缺工達35%歷史新高點。

再據德國經濟部統計,各產業尤以「MINT」領域(即數學Mathematik、資訊Informatik、自然科學Naturwissenschaft、科技Technik)缺乏專業人才最引人矚目。這些關鍵科技產業,超過一半企業都遇上職位開缺卻無人可補。

以能源轉型與整體產業升級都至關重要的光電領域為例,2019年以來缺工翻了兩倍,至2023年底高達五萬個專業職缺都徵不到人。

另一個顯眼的例子即半導體產業。2023年中,德國政府大手筆砸上百億歐元,補助英特爾與台積電至德國薩克森邦(Sachsen)設廠,雖然一度遭預算卡關等波折,但根本問題還是在德國專業人才嚴重不足。照IW Köln估算,2022年中到2023年中,德國半導體產業職缺達82,400個。

聯邦政府喊出以「薩克森矽谷」帶動德國產業升級口號後,德國半導體業如火如荼展開企業搶人浪潮,排擠效應漣漪擴散,甚至波及相關領域,如機電工程等。此外人才荒使英特爾、台積電等大晶片雖強勢入駐,但造成其他企業出走。前兩者挾著補助優勢與人才排擠效應,吃虧的競爭對手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就考慮將德國廠遷至保加利亞。

專業人才荒加速掏空根基

科技產業之外,專業人才荒問題更快速掏空過去「德國製造」招牌的傳統產業根基。德國傳統製造業一向以產學搭配實習制,為各國技職教育參考的典範,如今典範褪色不少。

自進入2000年,德國學生升學取向便逐年偏往大學,而非技職教育,德國大學入學數屢創新高。德國學生約三分之一願意進入技職訓練,但近年在家長壓力、技職工作條件退步、新興科技產業偏好高學歷等因素下,大部分畢業生還是選擇大學。

德國技師中央聯會(Zentralverband des Deutschen Handwerks)消息,一半企業都找不到足夠實習生,即便營運狀況極佳的企業亦然。

以巴伐利亞為航太與製藥領域生產精密零件、員工約130人的企業為例,此類中小企業即屬德國典型的「隱形冠軍」產業,高度仰賴學徒制培養新血,卻年年頭痛後繼乏人:今年五名實習生缺只有三位到班。

總體來說,德國技工領域缺乏實習人數近7萬人,短缺專業技工人數更達237,000人,代價除了加重德國「去工業化」風險,也直接對德國人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如建築業與水電技師大缺人,讓德國人等待居家服務必須大排長龍,也使房屋短缺加劇、大大衝擊居住正義問題。

經濟挑戰或為未來發展契機

產學搭配失衡、從傳產到專業科技人才缺乏,以及產業普遍對景氣悲觀與投資縮水,在在反映德國經濟步上轉型十字路口。當傳統「德國製造」招牌對人才與資本逐漸失去吸引力,關鍵科技產業又還未取得國際競爭優勢,德國經濟確實處於尷尬的位置失去動能。

種種都讓德國各界普遍出現自我懷疑的聲音:德國是否再度回到千禧年前後《經濟學人》稱為「歐洲病夫」的窘境?歐俄對抗局面下,德國「歐盟經濟發動機」停擺,又會產生哪些政治經濟效應?

然而,關於德國是否再度成為「歐洲病夫」疑慮,戴姆勒、英飛凌、SAP等企業執行長及德國機械設備製造聯合會(VDMA)主席等德國產業界領袖,新年初分別接受《法蘭克福彙報》(FAZ)訪問時,都口徑一致將德國眼下經濟挑戰視為發展契機,並對「德國生產基地」持審慎樂觀態度。

龍頭企業大老此番談話,喊話表演成分居多,還是務實展望居多?這問題也許就像2024年德國經濟成長預測一樣──不上不下,停在前景未明的問號前。

(作者:黃哲翰;本文由 台灣銀行家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