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測廠進軍記憶體,江蘇長電 6.24 億美元收購晟碟半導體股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3:2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封測廠進軍記憶體,江蘇長電 6.24 億美元收購晟碟半導體股份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官網公佈的公告,中國封測廠商江蘇長電科技擬以 6.24 億美元(約人民幣44.93 億元)的價格收購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 ) 旗下晟碟半導體(上海)有限公司的 80% 股權。

根據公告,江蘇長電科技全資子公司長電管理公司 5 日與威騰電子全資子公司 SANDISK CHINA LIMITED 簽署協議,擬以現金方式收購 SANDISK CHINA LIMITED 持有的晟碟半導體 80% 股權。完成交易後長電科技和威騰電子將對晟碟半導體分別持股 80/20。

晟碟半導體成立於 2006 年,主要從事先進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的研發、封裝和測試,產品類型包括 iNAND 快閃記憶體模組、SD、MicroSD 記憶體等,廣泛應用於行動通信、工業與物聯網、汽車、智慧家居及消費終端等領域。

根據上海市政府官網的資訊顯示,晟碟半導體是 2022 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資企業營業收入百強。據長電科技公佈的晟碟半導體財務數據顯示,2022 年度和 2023 年上半年,晟碟半導體營收約為人民幣 35 億元、16 億元。淨利潤約為 3.6 億元、2.2 億元。而此次雙方簽署的協議中包含交易條款,其中包括如果晟碟半導體在交割後的 5 年期間未完成所設業績指標的下限,SANDISK CHINA 應向晟碟半導體補償對應的預定毛利潤。

而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江蘇長電科技主營業務包括積體電路的封裝測試、系統整合等專案,2023 三季度營業收入為人民幣 82.57 億元。至於,晟碟半導體母公司 威騰電子則是全球領先的記憶體廠商。根據市場研究及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數據顯示,在 2023 年第三季全球 NAND Flash 品牌廠商營收排名中,威騰電子市占率達 16.9%,佔據全球第三的位置。

長電科技在宣佈收購晟碟半導體的公告中明確指出,此舉是基於對全球存儲市場深入分析和前瞻性判斷的結果。因為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 (WSTS) 的資料,記憶體已成為僅次於邏輯晶片的半導體第二大半導體市場,佔據約 28% 的市場佔有率。展望未來,預計到 2024 年,記憶體市場規模將達到驚人的 1,300 億美元。因此,收購案的完成,預計將擴大公司在儲存及運算電子領域的市場佔有率。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