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淡馬錫傳考慮注資 OpenAI,正與阿特曼談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6 日 14:5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加坡淡馬錫傳考慮注資 OpenAI,正與阿特曼談判


市場傳出,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淡馬錫控股(Temasek Holdings)考慮投資 ChatGPT 開發商 OpenAI,雙方正在洽談,若成行會是 OpenAI 首次獲國家集團注資。

英國金融時報5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過去幾個月淡馬錫高層與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會面數次。淡馬錫原想投資阿特曼的創投基金Hydrazine Capital,但最近討論增加了OpenAI。雙方只是初步接洽,尚未對投資金額達成任何協議。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阿特曼也與中東、亞洲財力雄厚投資者討論募資事宜,包括阿布達比最富有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塔赫農(Sheikh Tahnoun bin Zayed Al Nahyan),以及軟銀(SoftBank)創辦人孫正義(Masayoshi Son)。

阿特曼最近開始四處拜訪金主贊助,遊說加入他的半導體計畫,降低依賴輝達(Nvidia Corp.)度。阿特曼1月於X發文:「打造龐大AI基礎建設及強韌供應鏈,對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OpenAI會試著提供協助。」

ChatGPT於2022年11月首次公開後,OpenAI去年12月年化營收迅速突破20億美元,成為歷史成長最快速科技業者。矽谷僅少數幾家企業能創辦不到十年就達成營收10億美元成就,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及Facebook母公司Meta。話雖如此,OpenAI依舊處於虧損狀態,主因打造訓練AI模型的成本極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阿特曼希望募資5兆至7兆美元打造晶圓代工網路與基礎建設製造AI晶片,但阿特曼回應「我若要更正每篇錯誤報導,就不必工作了」。不過他仍強調「我認為每個人都低估了AI運算的需求。」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之後打趣,7兆美元顯然可買下所有繪圖處理器(GPU)。他2月12日在杜拜世界政府峰會(World Governments Summit)對阿聯AI部長Omar Al Olama表示,不能預設能買更多電腦,而是假設電腦運算速度會增加,就不必買那麼多電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