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國情咨文:公司稅 21%、和中國是競爭非衝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08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國情咨文:公司稅 21%、和中國是競爭非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美東時間 7 日晚間 8 點半左右發表火力四射的 2024 年國情咨文(State of the Union 2023)。他提議拉高公司稅率、降低處方箋藥物成本,並說他希望和中國是競爭而不是衝突關係。

CNN、華爾街日報報導,拜登7日在國會呼籲,目前15%的最低稅率應拉高到21%,只有這麼做,每家大企業負擔的稅額才公平。

拜登抨擊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的2017年稅法,稱它「對超級富人及最大企業的嘉惠程度多到不成比例。」

美中關係方面,拜登指出,前總統對中國雖然談話態度強硬,卻從沒想過要管制出口中國的科技產品。他希望美國和中國是競爭而不是衝突。美國如今有更強優勢,21世紀與中國競爭,美國將贏得勝利。

俄烏戰爭方面,拜登表示,美國必須站起來對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我們不會放棄烏克蘭」。僅少數共和黨議員起立支持,多數共和黨議員保持沉默。

而以色列、哈瑪斯戰爭,拜登表示,以色列有權追擊哈瑪斯,但也有保護加薩走廊平民的基本責任。隨著加薩人道局勢惡化,拜登宣布,美國將在飽受戰火摧殘的地區建立臨時碼頭,運送民生物資及藥品。拜登表示,他的政府一直與其他國家共同努力,希望敲定暫時停火協議,釋放以色列人質。

藥價方面,拜登表示「我們終於打敗製藥巨頭」,呼籲將所有患者胰島素成本限制在35美元。

川普7日立刻在社群平台「Truth Social」發文,拜登真的憤怒又瘋狂!共和黨眾議員Don Bacon則批評,這是有史以來最分裂的國情咨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Secretary of Defen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