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下代資料中心 AI 系統採液冷,散熱廠股價應聲上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1 日 13: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伺服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仁勳:下代資料中心 AI 系統採液冷,散熱廠股價應聲上揚


輝達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已確認,下個 DGX AI 系統將採用液態冷卻散熱。這為資料中心領域帶來了新的機遇,這也間接拉抬了國內散熱三雄的 11 日股價,雙鴻攻上漲停價位,奇鋐一度上漲超過半根停板,建準股價雖表現較為保守,但一度也有 1% 的漲幅。

外媒表示,黃仁勳某次會議透露,資料中心和 AI 伺服器一直在加速推進液冷步伐,各公司為液冷設備製造投入巨額資金。液冷資料中心需要大量設備研發和足夠基礎設施維護。

資料中心用液冷有利有弊,主要好處包括更高效降溫和更高伺服器機架密度,因液冷可使伺服器緊密排列。然高昂建造成本和維護複雜性一直阻礙推廣,Supermirco (超微電腦)、英特爾等不久前都宣了液冷伺服器計畫,輝達終於加入競爭。

報導引用市場分析師說法,到目前已幾乎用盡手段,以合理熱量功率下最佳化晶片性能,包括節點製程微縮、分散式設計和先進封裝等。當目光放到液冷,還需要什麼技術加強資料中心伺服器效能?簡單說,資料中心早就迫切需要根本性創新,換成液冷方案似乎無法全面性滿足市場需求。

(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