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欲培養 AI 晶片生態系統,2023 年投資 30 家新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7: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欲培養 AI 晶片生態系統,2023 年投資 30 家新創


受惠於 AI 熱潮,輝達成為近年來表現最亮眼的科技公司之一。截至 2 月底,其市值突破 2 兆美元,躋身全球市值前三名,僅次於微軟和蘋果的市值。然而,AI 晶片並不是輝達唯一的關注點。該公司正積極利用其在 AI 熱潮中的優勢,布局更廣闊的領域。輝達一直在擴大其風險投資版圖,針對應用 AI 的各種產業新創公司進行投資。

根據金融數據公司 Dealogic 的分析顯示,2023 年輝達投資近 30 家新創公司,這比 2022 年的投資數量增加了兩倍以上。分析輝達的投資範圍涵蓋軟體、製藥和醫療保健等領域。專注於醫療投資的 Cathay Health 公司透露,2023 年 5 月,Moon Surgical 公司獲得了 5,540 萬美元的投資,該筆資金是由法國投資公司 Sofinnova Partners 和輝達旗下的投資部門 NVentures 共同帶領投資。

另外,輝達還在 2 月份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披露,目前持有包括 AI 藥物研發公司 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 和語音識別技術開發商 SoundHound AI 等小型人工智慧公司的股份。

而輝達的投資似乎也獲得了不錯的回報。財報顯示,截至 1 月份,輝達的投資價值約為 15.5 億美元,與之相較,2023 年同期僅為 3 億美元。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這些投資的意義超越了財務回報。因為透過投資專注於 AI 的企業,輝達進一步刺激了對自身高性能晶片的需求,培育了其所稱的生態系統。

輝達發言人曾指出,輝達的企業投資部門專注於戰略合作,這些夥伴關係刺激了聯合創新,增強了輝達平台,並擴展了生態系統。另外,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強調了這一生態系統的發展潛力。在 2 月份的財報會議上,黃仁勳談到了與生物技術公司、醫療保健公司、金融服務公司、人工智慧開發者、大型語言模型開發者、自動駕駛汽車公司、機器人公司的合作,他強調,所有這些新創公司、大型公司、醫療、金融服務、汽車等行業都在輝達的平台上工作,我們持續且直接的支持他們。

(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