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退休員工轉吹哨者控告公司,取證後突然死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2 日 10:25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波音退休員工轉吹哨者控告公司,取證後突然死亡


曾在波音公司任職長達 32 年,並於 2017 年退休的巴奈特,昨日晚間被發現死亡,而數天前他才剛為控告波音的訴訟提供證詞。

約翰巴奈特(John Barnett)在波音任職 32 年,並在 2010 年開始擔任波音位於南卡羅萊納州北查爾斯頓(North Charleston)工廠的品管經理。

在擔任品管經理期間,巴奈特發現波音工廠產線出現許多嚴重問題,由於高層對於交期延遲非常在意,因此長期對工廠施壓加速組裝,導致許多工人為了趕上交期,被迫使用不符合標準的零組件。

依照安全程序,所有零組件在拆封進行品質檢查後,合格和不合格的零組件都必須記錄在系統內,但工廠為了趕上交機期程,導致許多不合格零組件失蹤。

巴奈特曾在 2019 接受 BBC 訪問時指出,波音工廠員工多次為了趕工,把原本收集好的不合格零組件直接拿出來裝上飛機,只為了趕上交期。

此外巴奈特也曾表示在他擔任品管經理後不久,他就發現波音 787 的氧氣供應系統因設計和施工問題有嚴重瑕疵,每四個氧氣面罩中就有一個會無法正常使用。

波音曾多次公開否認巴奈特的指控,表示工廠生產品管都有符合聯邦規範,而氧氣供應系統的確曾發生問題,但現在已排除完畢。

不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在 2017 年公布的波音調查報告中,有數項發現證實了巴奈特的指控。

巴奈特於 2019 年開始參與了一起針對波音公司的長期訴訟,並以吹哨者身份提供重要證詞,上週巴奈特再度前往北查爾斯頓,接受波音律師團的庭外取證程序,上週六他原本應該要再次接受波音律師團的取證,但最後並未現身。

北查爾斯頓警方隨即在巴奈特旅館房間內發現他的遺體,經過初步調查警方表示他身上的致命傷是因自殺造成。

波音表示對巴奈特的逝世感到非常遺憾,並希望他的家屬親友能度過這個難關。

由於近期波音因爲 737 Max 和 787 的品管問題,遭到大眾及政府嚴格檢視,巴奈特的死可能將對訴訟結果產生重大影響。

(首圖來源:pjs2005 from Hampshire, UK,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