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待立法逼退 TikTok 中資,美國前財長梅努欽做收購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5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社群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會待立法逼退 TikTok 中資,美國前財長梅努欽做收購準備


美國前總統川普時期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首圖中)14 日表示,正為收購短影音平台 TikTok 做準備,時值中國猛烈抨擊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法案,要求字節跳動公司出售 TikTok。

法新社報導,美國眾議院13日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法案,要求TikTok從字節跳動(ByteDance)脫離,否則受全美禁令限制。此案仍待聯邦參議院審議,應會有更嚴格考驗。

投資銀行家梅努欽今天表示,若法案過關,他將組成投資團隊,從中國持有者手中收購TikTok。梅努欽對財經媒體CNBC表示:「我認為這法案應該通過,且我認為(TikTok)應出售。」他說TikTok是「極傑出的事業,我將組織團隊收購」這款陷入困境的應用程式。

中國多年來嚴審網路,封鎖Facebook和X(前身Twitter)等西方社群平台。梅努欽認為「(TikTok)應由美國企業擁有。中國人絕不會讓美國公司在中國有這種東西」。

TikTok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梅努欽沒有透露更多細節,也沒有透露他試圖聯手的投資團隊。

字節跳動為私人公司,美國股東有多家重量級創投,如KKR(Kohlberg Kravis Roberts)、泛大西洋投資集團(General Atlantic)及矽谷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對沖基金投資人亞斯(Jeff Yass)也是字節跳動主要投資人,美國媒體報導,他是反對法案的遊說者之一。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曾試圖封禁TikTok,但現在立場改變。川普本週表示反對這項法案,不過亦否認立場轉變是因亞斯是他的競選金主。

TikTok無論全部出脫還是只出售美國業務,均是巨大挑戰,尤其法庭攻防戰時,只有世界最富有的公司才有能力承接。美國科技巨頭若想收購有1.7億美國用戶的TikTok,幾乎會面臨嚴格反壟斷審查。

中國嚴厲批評法案,但未暗示中國會否允許字節跳動出售TikTok。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何亞東在記者會說:「美方應確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無理打壓外國企業。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並呼籲華盛頓為「外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環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於另一場記者會表示,美國這次表決「違反公平競爭原則和國際經貿規則」。他抨擊:「如果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任意打壓其他國家優秀企業,毫無公平正義可言。看到別人有好東西就想占為己有,這完全是強盜邏輯。」

TikTok一直否認受中國共產黨控制,執行長周受資敦促用戶反對這項法案,幾位創辦者接受法新社採訪時,亦表達不同意這項禁令。

(譯者:屈享平;首圖來源:Flickr/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