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漲、碳費升、ESG 要求,綠電銷售前景看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8 日 11:50 | 分類 ESG , 公司治理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費漲、碳費升、ESG 要求,綠電銷售前景看好


經濟部已敲定 4 月電價不分民生、工業全面調漲,環境部又緊接著將實質討論碳費價格,國際客戶對於供應鏈要達到一定比例使用綠電的趨勢也持續發展中,企業對綠電迫切性愈來愈高,國內上市櫃能源服務廠商,富威電力、台汽電、泓德能源、雲豹能源、台泥、大同智能、台達電等,對今年綠電銷售成長也相當看好,成長為母公司或集團營運動能之一。

電價4月調漲,等於市電與綠電售價差距又再拉進,雖然綠電價格仍較高,但綠電需求也有兩大基本誘因推動,一為政府規範用電大戶(用電5000kWp以上),必須設置契約容量至少10%綠能,二為供應鏈要求ESG,有的客戶要求做到RE100,或需要供應鏈30%~50%電力來源需用綠電,就會很直接推動廠商立刻鞏固綠電來源,供不應求時綠電價格自然走升,以去年每度綠電交易價格仍還在5元,目前已到約5.5~6元。

依2023年底國內綠電銷售業者統計,有上市櫃業者前三名為森崴能源旗下富威電力、雲豹能源旗下天能電力及泓德能源的星星電力,綠電銷售業者主任務為協助用戶找出最佳用電組合,依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配套,部分客戶還要求保證供電,所以綠電銷售平台也會走向品牌化,想買綠電或賣綠電的用戶會傾向找大型業者或平台交易,尤其需大量綠電的業者更會找大型平台,造就綠電交易平台也會走向大者恆大的趨勢。

雲豹能源也成長最大業務為綠電銷售,此部分為雲豹100%持股子公司天能綠電負責,天能已是國內前二大銷售綠電業者,已簽約綠電轉供數量達125億度電,今年綠電銷售營收估計是去年三倍。

雲豹表示,公司售電來源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自己發電,因雲豹開發600MW太陽能案場,且持續開發風電等其他再生能源,可為綠電轉供來源,以雲豹台南北門全台最大單一漁電共生案場來說,九成案場發電都透過綠電轉供其他企業;另一方面是收別人發電,雲豹等於是中介角色,也因雲豹成為客戶信賴平台,所以中小型電廠發電也較願意透過天能綠電轉售。

雲豹綠電銷售客戶有金融、半導體、電子、紡織及化工產業領域,也有Google、美光等國際企業。

泓德能源綠電購售業務由子公司星星電力負責,泓德表示,截至1月簽約度數達139億度,轉供據點超過1,200個。服務客戶橫跨金融業、電信業、半導體業、製造業與百貨業,今年初也與日月光投控簽署20年合作備忘錄。

泓德表示,公司自行發展的AI分群演算法,較傳統分群媒合方法減少45%餘電產生,大幅提升綠電媒合效率及轉供收益。企業對外有貿易、對內有法規壓力,綠電需求不斷增加,綠電供不應求,價格將持續上升,同時帶動泓德能源營收成長。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