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強攻車用市場,GTC 推全系列 Dimensity Auto 系統單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10: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強攻車用市場,GTC 推全系列 Dimensity Auto 系統單晶片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在輝達(NVIDIA)GTC 大會推出一系列結合人工智慧的全新 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系統單晶片(SoC),包括 CX-1、CY-1、CM-1 和 CV-1 四款晶片,全系列皆支援 NVIDIA DRIVE OS 軟體,讓車廠能藉 Dimensity Auto 平台涵蓋從豪華(CX-1)到入門級(CV-1)的各種市場區隔,將優異 AI 車艙體驗帶入新世代智慧汽車。

聯發科 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晶片組整合最新 ARMv9-A 架構、以 NVIDIA 次世代 GPU 加速的 AI 運算和 NVIDIA RTX 繪圖技術,支援深度學習功能,在車內直接執行大型語言模型(LLMs),提供聊天機器人、豐富的多螢幕顯示、駕駛警覺性偵測等先進的 AI 安全與娛樂應用。直接在裝置端執行這類應用不僅提高安全性,還享有快速和低延遲的優勢。此外,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平台更結合符合最新的車規安全標準的硬體級安全功能,進一步保護使用者資料。

聯發科運算聯通元宇宙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表示,一如在行動通訊市場帶來的革命性個人化、直覺化的運算體驗,生成式 AI 也正在改變汽車產業。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解決方案提供易於拓展的軟硬體平台,有助於車廠將 AI 功能輕鬆部署到全系列車款,將為汽車產業帶來全新的 AI 車艙娛樂體驗。

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平台將座艙娛樂提升至全新境界,整合 NVIDIA RTX GPU 支援光線追蹤技術,為遊戲帶來逼真的視覺和照明效果,同時支援AI解析度提升和影格生成技術,讓角色動作快速流暢。此外,憑藉 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平台最新的連網及記憶體技術,不同乘客可以在不同螢幕上同時連線觀賞影音,並在視訊時,透過 AI 技術達到即時視線校正和提升音訊品質等高階功能。

NVIDIA 汽車業務部副總經理 Ali Kani 表示,生成式人工智慧與加速運算正在重塑汽車產業。新推出的 Dimensity Auto 晶片組結合了 NVIDIA 領先的繪圖運算與人工智慧技術,將在各等級的車款為車主帶來前所未有的車載互動體驗,提升安全防護與連網功能。

此外,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 CX-1、CY-1、CM-1 和 CV-1 晶片組更高度整合多項功能,以協助車廠降低物料清單(BOM)成本,例如內建的多鏡頭 HDR ISP 可支援前向、車艙內和鳥瞰視角攝影,能讓車廠應用在各類增強行車安全的應用;同時也整合音訊 DSP,支援最新語音助理,讓駕駛不用鬆開方向盤也能獲取資訊並使用資訊娛樂系統。

聯發科的 Dimensity Auto 系列平台為汽車產業提供了完整的產品組合。除了 Dimensity Auto 智慧座艙平台,Dimensity Auto 還包括 Dimensity Auto 車聯網平台,提供高速車載通訊和高效 Wi-Fi 連網技術;Dimensity Auto 智慧駕駛平台提供 NVIDIA 可擴展的完整開放平台,具備智慧輔助和自動駕駛解決方案;而 Dimensity Auto 關鍵元件則為連網汽車提供高可靠性的車規等級晶片組和獨立零組件。

(首圖來源:聯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