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 GTC 2024 黃仁勳演講多項連結台灣,供應鏈與客戶都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9 日 7: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 GTC 2024 黃仁勳演講多項連結台灣,供應鏈與客戶都受惠


號稱年度 AI 發展風向球的輝達 GTC 2024 在 19 日清晨於美國加州聖荷西展開,倍受矚目的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主題演講,吸引現場與線上爆滿觀眾,黃仁勳不只介紹新 Blackwell 架構 GPU GB200 晶片,還介紹多項 AI 應用。多項內容都與台灣供應鏈與客戶有關,2023 年黃仁勳共來台四次,成為全場關注焦點。

黃仁勳發表 Blackwell 架構 GPU 建構的 GB200 晶片,採台積電 4 奈米(4NP)打造,整合兩個獨立裸晶(Die),共 2,080 億個電晶體,然後透過 NVLink 5.0 介面像拉鏈綁住晶片。輝達使用 10TB/sec NVLink 5.0 連接兩塊裸晶,官方稱介面為 NV-HBI。Blackwell complex 的 NVLink 5.0 介面提供 1.8TB 頻寬,是前代 Hopper 架構 GPU NVLink 4.0 介面速度的兩倍。

最新 GB200 AI 晶片含兩個 Blackwell GPU 和一個 Arm 架構的 Grace CPU。推理模型性能比 H100 提升 30 倍,成本和能耗降至 25 分之一。有大型需求的企業提供伺服器成品,提供完整伺服器出貨,如 GB200 NVL72 伺服器,有 36 個 CPU 和 72 個 Blackwell 架構 GPU,並一體水冷散熱方案,可實現總計 720petaflops 的 AI 訓練性能或 1,440petaflops 推理性能。電纜長度累計近 2 英里,共 5,000 條獨立電纜。

輝達極度仰賴台灣供應鏈,市場預估台灣供應鏈廠商也於 GB200 AI 晶片市場受惠。除了台積電,伺服器廠商如廣達、緯創,以及板卡廠技嘉都是焦點。因輝達提供完整伺服器,一併提供一體水冷散熱方案,使市場點名受惠的散熱三雄奇鋐、雙鴻、建準都拉抬營運動能。

黃仁勳舉出兩個與台灣有關要點,應用輝達晶片全新 AI 應用,讓所有與會者了解 AI 應用發展。其一是輝達供應商也是客戶的伺服器大廠緯創,透過應用輝達晶片所執行的數位雙生功能,進一步透過虛擬世界來設計產品生產線。藉由模擬生產線作業最佳化程序,進一步達到實際生產線最佳壞的目的。另一案例則是與台灣利用 AI 來預測颱風路徑的情況,藉此以獲得更加精準的颱風資料來預防相關災的發生。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