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參訪出現中國製馬達,經緯航太:外國廠展示機與軍用商規案無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2 日 20:34 | 分類 公司治理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副總統參訪出現中國製馬達,經緯航太:外國廠展示機與軍用商規案無關


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前往嘉義參加無人機國家隊,在經緯航太介紹與英國、土耳其合作的「Jackal-T」無人機時,螺旋槳上的驅動馬達標示為中國製造,為此經緯航太解釋,該架無人機為進口展示專用機,與國防部軍用商規機型無關。

在副總統賴清德參訪經緯航太產品時,經緯航太人員介紹與土耳其無人機廠商 Fly Bvlos 合作的「Jackal-T」無人機,這款無人機具備垂直起降功能,並能夠搭載武器進行對地攻擊任務,目前已有部分北約國家包括英國在內採用。

不過在介紹時,無人機螺旋槳上的驅動馬達標示出現「中國製造」引起外界疑慮,為此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澄清,今日展示的 Jackal-T 是從土耳其進口的展示專用機,而目前全球民主國家仍在努力排除紅色供應鏈中,但現階段仍有一些零組件還無法擺脫中國進口。

此外這款 Jackal-T 雖然是經緯航太與 Fly Bvlos 合作引入產品,但不是該公司參與國防部軍用商規無人機的機型,目前經緯航太參與軍用商規中型和輕型無人機,並已通過國防部評測的產品,所有組件 100% 都是台灣製造。

至於 Jackal-T 在經緯航太引入台灣後,目前內部組件也已完全可以自行製造,因此未來若國防部有意願採購這款無人機,經緯航太也將能夠提供完全國產零組件版本的 Jackal-T 無人機。

羅正方也指出,由於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的努力,目前去紅色供應鏈的進度已有相當成果,因此也吸引許多民主陣營國家與台灣各廠商洽談合作,而 Fly Bvlos 之所以與台灣合作,也是著眼於未來銷售民主國家時,必須設法取代中國製零組件,而這也是台灣各無人機廠商著眼的商機。

(首圖來源:Military Cove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