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頻傳,波音執行長、董事長全部下台,留下超級爛攤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9:37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災難頻傳,波音執行長、董事長全部下台,留下超級爛攤子


波音執行長、董事長和商用機總監一夜之間全部離職,雖然讓投資人與客戶們振奮,但留下來的爛攤子實在是太大了。

飛機製造商波音(Boeing)公司的災難已經持續好幾年,到了 2024 年依然悲慘開局,甚至逼迫美國三大航空公司聯合召開記者會施壓,要求波音提出解決之道,現在終於迎來變局。

波音公司執行長 Dave Calhoun、波音董事長 Larry Kellner 和波音商用部門主管 Stan Deal,三位巨頭一起離職,正式宣告換血改組,希望趕緊止血。

▲ 波音僅 2024 年就已經發生大量安全事件,引發航空公司與客戶高度不滿。

從今年 1 月,飛機艙門在半空中脫落這種史無前例的怪事發生後,波音不但沒有上緊發條檢查組裝品質,反而每下愈況,接連發生漏油、輪胎脫落、擋風玻璃破裂等事件,直到這個月初智利南美航空的 787-9 夢幻客機墜落,造成 50 多人受傷,大家才深刻認識到這不是夢幻客機,而是惡夢。

最尷尬的是,波音近年來的惡夢原本都將矛頭指向新開發的 737 MAX 和 787 客機,但從最近的事件來看,這個「機瘟」已經蔓延到各種機型。一次事故也許是意外、兩次事故是運氣不佳,但三個月內超過 7 次飛安事件,絕對不是「機瘟」或是被「詛咒」能解釋,投資人與航空公司們認為,波音的生產線和組裝品管,出了根本上的問題。

「我們本不該慶祝某些人丟了工作,但波音做出了明智的抉擇」,Vertical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Robert Stallard 指出,波音近年來和民航局與運輸安全委員會的關係緊繃,客戶、投資人與供應商都對他們失去信心,這次領導團隊大換血是他們扭轉形象的機會。

波音尚未確認接班領導人,但目前他們已經由前任高通執行長、現任波音董事 Steve Mollenkopf 負責尋找新任執行長。最有可能接班的人選包括現任營運長 Stephanie Pope、奇異公司執行長 Larry Culp 和多位波音現任或前任高階主管。

不管誰接班,這都會是一個巨大的風險和機會。外界投資人正面看待這個轉變,波音股價在消息傳出後上漲 1.6%,但回到現實面,波音在這一季將會面臨巨大的現金缺口,財務長 Brian West 表示,他們本季現金外流至少達到 40 億美元之譜。外部有監管調查、有刑事犯罪調查,內部財務緊繃、供應商關係重建,最麻煩的是,航空公司的訂單持續轉向 AirBus,不管新任執行長是誰,恐怕都要花上非常多年,加上無比深厚的耐心才能挽救這家飛行巨頭,不要繼續墜落。

(首圖來源:Bo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