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立峰:電價上漲可刺激科技業進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6 日 18:35 | 分類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簡立峰:電價上漲可刺激科技業進步


針對電價上漲議題,iKala 董事簡立峰表示,電是珍貴資源,電價上漲可刺激科技業更多進步,例如輝達新 GPU 效能提升 30 倍,能耗卻大幅下降;中華電信高層坦言,IDC 用電成本大概增加 25%,確實對 IDC 產業發展有較大影響。

中華電信今天宣布,策略性投資提供AI轉型解決方案為核心的跨國AI公司iKala,中華電信企業客戶分公司總經理張本元、iKala董事簡立峰等,記者會後媒體聯訪回應電價上漲等議題。

張本元坦言,電價上漲對IDC(資料中心)產業「最傷」,漲幅應該是所有產業最高,用電成本增加應高達25%;中華電每個企業客戶合約內容不一樣,有些會註明隨電價調整費用,但難一體適用,較難評估費用的轉移效益。整體而言,電價大幅上漲對IDC產業確實有較大影響,對GPU等需高算力的公司更傷。

簡立峰則認為,「電永遠都是珍貴資源,電價上漲是反映資源重要性」,他說明,如果業者認為電價上漲,產生競爭困難,就要努力思考如何提升競爭力。舉例輝達新GPU和上代相比,效能提升30倍,但能耗大幅下降。

他表示,從這角度看,電價上漲可讓科技業更進步,對台灣產業是刺激,對中小企業當然會有困難,但還是得正視,電力是很珍貴的資源。

AI產業展望,簡立峰表示,2024年首季看到全世界對AI需求成長非常驚人,短期不會看到所謂市場擔憂「泡沫化」出現,加上AI相關生產力提升,產業鏈也持續建構,AI foundry(AI代工)角色很適合台灣,中華電和iKala結合是AI、數據整合雲端優勢,加上台灣有半導體強大基礎,AI軟硬體加上晶片製造等條件,希望加速台灣AI邊緣運算發展。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