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基貨輪撞毀巴爾的摩鐵橋,全球航運雪上加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27 日 9:50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士基貨輪撞毀巴爾的摩鐵橋,全球航運雪上加霜


滿載貨物的馬士基貨輪達利號,26 日突然失去動力撞上橋墩,長達 2 公里鐵橋瞬間崩塌,不僅造成多人傷亡,更讓狀況連連的全球航運再添困境。

巴拿馬運河乾旱、紅海飛彈襲擊還不夠,全球海運航線再受到挑戰,美國東岸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巴爾的摩港區主要橋梁 Scott Key 大橋,26 日晚遭馬士基航運貨輪達利號撞擊橋墩,長度超過 2 公里的鐵橋幾乎一秒崩毀。事發當時還有多輛汽車在橋上,消防局初步估計約有 20 人落水,六人推定死亡。

當地緊急救援單位說,貨輪失去動力時就發緊急通報,讓相關單位提早到場搜救,但還是沒能將所有落水民眾救起。

 

這座鐵橋不僅是港區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每天約 3.5 萬人通勤的要道,美國總統拜登已下令動用聯邦資源,將港區與重建大橋列為最優先事項,然而這座橋梁 1977 年開通前花五年才建成,重建過程將耗時數年。

另一個棘手問題是港區航運受阻,這座鐵橋跨越的帕塔普斯科河(Patapsco River)是美國內陸航運出海的要道,福特、通用汽車及美國煤礦出口,都要經過這裡,如今河道全是橋梁殘骸,光清理河道就要好幾個星期。

事件發生後,巴爾的摩港宣布無限期暫停營運,搶救人命優先,之後清理河道,然後還得把動彈不得的達利號拖走,接著才能將卡在港口的十幾艘貨輪送出去。這段期間臨近的紐澤西、維吉尼亞港口都將塞滿被迫轉向的貨櫃。

▲ 崩塌的 Scott Key Bridge 橫跨巴爾的摩內港出口。(Source:Google Map

巴爾的摩不僅是汽車和煤礦出口,也有賓士、BMW 和福斯汽車的營運設施在港區,衝擊美國與歐洲汽車進出口。身為美東地區重要轉運站,巴爾的摩港區也有電商巨頭亞馬遜和國際物流 FedEX 倉儲重地,占地超過 3 萬坪。如今全市進入緊急狀態,影響全球物流。

對卡車司機來說也相當頭痛,這座鐵橋橫跨港區兩岸,原本 2 公里路程現在變成繞行整個港區,路程增加 20~30 公里。如果載運有毒或危險原料,還得繞過整個市區,路程增加超過 70 公里。換句話說,原本一天可跑 20 趟的工作,現在只能跑兩趟,供應鏈都面臨延期與斷鏈風險。

回到事發現場,搜救落水者持續超過十小時,當地氣溫不到 10°C,搜救人員暫時將還未救起的六位落水者推定死亡,加派潛水員搜索,只能祈禱奇蹟發生。

貨輪達利號的營運商馬士基航運今日遭事件影響,股價一度大跌 8%。今年以來,因全球航運種種問題,馬士基股價下跌 25%。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