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盾轉型發展矽智財,羅森洲預估併購 Curious 效益 2025 年展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2 日 8:00 | 分類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神盾轉型發展矽智財,羅森洲預估併購 Curious 效益 2025 年展現


斥資約新台幣 5.25 億元,取得日本 IC 設計廠商 Curious 發行 60% 股權的指紋辨識大廠神盾,董事長羅森洲表示,神盾併購計畫將使公司逐步轉型走向發展矽智財 IP 的道路,這在當前高速傳輸在人工智慧、車用電子上應用廣泛的趨勢極為重要。而併購 Curious 的對營運的挹注,最快將在 2025 年開始進一步展現。

神盾近來積極布局矽智財 IP 市場,繼 2024 年 1 月份以新台幣 47 億元,併購 IP 乾瞻科技,進一步取得 5 奈米 AI HPC 的發展官建之後,日前再宣布以 5.25 億元的金額,預計取得日本 IP 廠,也是 Sony CMOS 影像感測器供應商 Curious 的約 60% 股權。未來,藉由併購 Curious 的動作,有機會能將乾瞻的基礎元件 (Foundation) IP 產品擴展到日本客戶上。

羅森洲指出,Curious 為是專注於開發和設計類比及混合 IC 之無晶圓廠設計公司,主要提供用於積體電路、大型積體電路之傳輸介面及相關 IP 授權。包括,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 SLVS-EC、相機 PHY 介面 IP(包括 SER / DES)、平面顯示器 (LCD / Plasma) 介面 IP、影像感測器 IP、影像處理 IP、ASIP / ASIC (客製化 IP / IC)。

索尼半導體解決方案 SLVS-EC、相機 PHY 介面 IP 廣為市場所採用,這對於未來人工智慧、無人機、車用電子等市場有極大幫助。而且,Curious 主要業務及合作公司多為日本知名大型企業,例如:Sony Corporation、Denso Corporation、Renesas Electronics Corporation、Panasonic Corporation、Nikon Corporation 及 FUJIFILM Co.,Ltd. 等情況下,對神盾的未來發展將有明顯助益。

羅森洲坦承,神盾雖然以生物辨識感測 IC 坐穩市場,過去也有不錯的發展,但當前已淪為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公司必須尋求新的發展方向以維持創新與市場競爭力。隨著全球高效能運算應用發展不斷加速,有助提高 HPC 運算效能的高速傳輸介面 IC 晶片也因此益形重要。

併購 Curious 後,將完整神盾高速傳輸介面 IP 布局,並連結 Curious 拓展日本業務多年累積客戶實績,以及神盾聯盟原有 IP / ASIC Design Service 及後段 APR 從先進製程從到成熟製程皆有豐富經驗的團隊,以及先進製程端到端 (End to End) 的 IP / ASIC 平台,將可提供日本客戶更加完整的整合與解決方案,有助於本公司未來在日本客戶及市場獲得新的成長動能,符合神盾研發水平化、銷售垂直化的 IC 產業設計新策略與長期發展規劃,發揮集團綜效,提升公司競爭力。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