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淪最不平等國家,研究:財閥經濟財富集中超級富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2 日 10:1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淪最不平等國家,研究:財閥經濟財富集中超級富豪


前日印度富豪婚禮的排場讓全世界看見印度富豪的驚人財富,其實印度過去的經濟成長只有極少數的人受惠。世界不平等實驗室新研究發現,現在印度所得不平等創 100 年來新高,更甚於殖民時期,印度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收入不平等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比美國、巴西和南非還要嚴重。

印度現在被譽為 GDP 成長 8% 的經濟體,預測 2027 年經濟規模就會超越日本和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但經濟成長好處只有極少數富人得利,胡潤研究院 2024 年全球富豪榜,印度億萬富豪總數達高峰 271人,光 2023 年就新增 94人,總財富接近 1 兆美元,占世界總財富 7%。以印度現代資產階級為首的億萬富翁統治,現在比以殖民主義勢力為首的英國統治更不平等。

世界不平等實驗室研究 1922 年以來英國和印度政府發布的年度稅收表格,發現即使在印度不平等程度最高的時期,也就是從 1930 年代直到印度獨立的殖民時期,最富有的 1% 掌握國民所得 20%,如今 1% 掌握著國家總收入 22.6%,並掌握 40% 以上財富。

莫迪執政十年印度不平等加劇

印度最平等的時期是 1947 年獨立後直到 1980 年代,不平等現象為下降曲線,最富有 10% 人口的國民所得比重從 1951  37% 降到 1982  30%,原因可能是印度政府奉行社會主義政策。但之後印度政府開始推行廣泛經濟改革,1991 年自由化。隨之而來的是,最富有 10% 人口占國民所得比重開始增加,從 2016 年左右達近 60%

2014 年印度人民黨首次執政,不平等現象加劇尤其明顯。過去十年,重大政治和經濟改革導致決策權集中的獨裁政府 ,加上大企業和政府關係日益密切,結果可能會對社會和政府產生巨大影響。

▲ 印度收入前 10% 占國家總收入比重不斷上升。(Source:Statista)

經濟學家警告,這種成長主要是以犧牲中產階級為代價,不平等進一步分化可能會加劇社會動盪。目前還不清楚,不發生重大社會和政治動盪,這種不平等能持續多久。雖然沒有理由相信收入和財富不平等會自行減緩,但歷史證據顯示,可透過政策控制不平等。

作者警告印度不要滑向財閥政治。報告建議對印度億萬富翁和千萬富翁徵收富豪稅,並重組稅表,將收入和財富納入其中,以便為教育、衛生和其他公共基礎設施的重大投資提供資金,可能是減緩不平等的有效措施。如果政府在健康、教育和營養方面進行更多公共投資,普通印度人,而不僅僅是印度精英,仍然可以從全球化中獲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