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強震撼動全球記憶體業,傳美光暫停 DRAM 報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4 日 12:11 | 分類 國際觀察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強震撼動全球記憶體業,傳美光暫停 DRAM 報價


花蓮昨日上午發生芮氏規模 7.2 的強震,這是繼 921 後的最大地震。而這場地震也撼動了全球供應鏈,包括台積電、華邦電等廠房產能或多或少都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但都仍在可承受範圍內。但現在有消息指稱,花蓮強震進一步撼動了全球記憶體產業,記憶體大廠美光甚至傳出暫停 DRAM 報價。

據 TrendForce 最新的報告顯示,由於美光的 DRAM 產能主要集中在台灣,因此該公司率先停止 DRAM 報價,災後的損失評估後再度啟動 2Q24 合約價談判。除此之外,三星、SK 海力士也跟進停止報價,儘管兩大供應商並沒有 DRAM 生產位於台灣地區,但也希望觀望後市後再行動。

由於記憶體現貨市場的 DRAM 與 NAND Flash 已經數周呈現需求疲軟態勢,因此雖然有地震發生,造成美光與南亞科有停機狀況,但目前因現貨貨源仍顯充足,現貨價格並未在昨日產生劇烈波動,整體僅限小幅上漲格局,買氣仍然清淡。

TrendForce 研判,短期 DRAM 現貨價格會有小幅漲幅,但需求疲弱態勢不變,漲價的延續性有待觀察。同時,因為 DRAM 供應商目前大致處於停止報價階段,模組廠也已在昨日跟進停止報價。

《科技新報》也針對台灣美光詢問停止報價的說法,對此該公司並未做出評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