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岸田文雄訪台積電熊本晶圓廠,放眼第二座晶圓廠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6 日 15: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首相岸田文雄訪台積電熊本晶圓廠,放眼第二座晶圓廠計畫


美聯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6 日參訪了台積電在熊本興建的晶圓廠,並表示這個計畫將在整個日本產生積極的連鎖反應。這不僅對半導體產業至關重要,而且對電動車和電子產品等廣泛業務也至關重要。參訪期間,岸田文雄也對日前台灣發生的大地震災情表示關切與慰問。

報導指出,台積電在熊本第一座工廠完成,並預計在年底進入量產階段之後,目前正在與合作夥伴包括 SONY 半導體、日本電裝、豐田汽車等規畫興建第二座晶圓廠。儘管台積電保留了持有熊本晶圓廠 86.5% 的股份。但是,該計畫依舊凸顯了日本希望重新獲得在電腦晶片製造產業地位的企圖心。

報導表示,四十年前日本在半導體領域佔有主導地位,東芝和 NEC 控制著全球一半的產量。後來,因為來自韓國、美國和歐洲,以及台灣廠商的競爭,這一比例已降至 10% 以下。日本政府最近撥出約 5 兆日圓 (約 330 億美元) 的資金,準備重振其半導體產業,以減少對進口的依賴。尤其,因為疫情期間的晶片短缺,影響了日本汽車生產和其他產業數月之久,這使得日本積極重返半導體製造的領域。

現階段,隨著電動車和人工智慧的逐漸普及,確保最先進晶片的充足供應至關重要。因此,台積電及合作夥伴在熊本投資了 200 億美元興建第一座晶圓廠之後,目前正積極規劃興建第二座晶圓廠,最快預計三年內投入量產,而且將創造約 3,400 個直接的就業機會。

報導強調,台積電與合作夥伴在熊本投資興建晶圓廠,對岸田文雄來說是一大政績。尤其,在當前執政的自民黨有諸多執政醜聞的情況下,岸田文雄的支持率正在大幅下降當中。另外,透過台積電在熊本投資晶圓廠的計畫,也凸顯日本與台灣和日本最重要盟友美國的關係,岸田文雄也希望藉此進一步提振低迷的民調數字。這也是岸田文雄預定在下週要在華盛頓會見總統拜登的規劃。

除了日本之外,台積電目前正在美國建造兩座晶圓廠,並宣布計劃在歐洲建造第一座晶圓廠。而雖然有個海外的各地擴產計畫,但地理位置靠近台灣的日本,是當中最有吸引力的選擇。加上,日本政府正在支持在日本全國各地的其他半導體投資計畫,包括美國威騰電子和美光等公司的計畫,以及瑞薩電子、佳能和住友等日本公司也進行相關的布局。這使得台積電在日本的規劃與發展,成為受關注的重點。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