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達 2023 年第四季銷售飆升 23%,超台積電成最大半導體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6 日 10: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輝達 2023 年第四季銷售飆升 23%,超台積電成最大半導體供應商


受惠於人工智慧 (AI) 和高效能預算 (HPC) 前所未有的市場需求,輝達過去幾季的營收達到了大幅度成長的情況。其中,資料中心業務成為了最大的亮點,以往並駕齊驅的遊戲業務在營收上被越拋越遠。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TechInsights 數據顯示,2023 年第四季,輝達半導體銷售金額成長了23%,達到了 198 億美元。這樣的表現使輝達超越了以往在半導體產業排名潛機名的大廠,包括台積電的 196 億美元、三星的 164 億美元、以及英特爾的 146 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供應商。

報告指出,GPU 最初是專門為遊戲和圖形產業所製造半導體產品,而輝達是 GPU 開發的領先者。尤其,輝達近來將 GPU 除了用於遊戲產業之外,還將其大量運用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領域,提供了強大的運算效能,對於快速成長的資料中心市場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毫無疑問,輝達是過去一年多裡人工智慧市場快速發展的主要受惠者,在 2023 年第二季的銷售額就幾乎翻了一倍,到了第三季繼續維持強勁的成長趨勢。到了第四季,半導體銷售規模已經是 2023 年第一季的三倍以上。

上個月,在美國加州聖荷西會議中心舉行的 GTC 2024 大會上,輝達創始人兼執行長黃仁勳發表了 Blackwell 架構 GPU,包括用於取代 H100/H200 的 B200 GPU,另外還有與 Grace CPU 相結合的 GB200。可以預見的是,2024 年輝達的營收大概又將會繼續攀升。

(首圖來源: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