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積電獲美國政府 66 億美元補助,同時宣布興建亞利桑那三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08 日 17: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訊】台積電獲美國政府 66 億美元補助,同時宣布興建亞利桑那三廠


美國拜登政府欲重返半導體製造市場領先地位,積極引進台積電到美國設廠。目前,台積電正如火如荼興建亞利桑那州晶圓一、二廠,現在美國白宮又在聲明中證實,在美國承諾提供 6 6億美元的資金補助,台積電也將在當地設立第三座晶圓廠,而且預計將導入 2 奈米先進製程。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拜登政府預計將對台積電提供 66 億美元的資金補助,而台積電也承諾將在亞利桑那州當地興建第三座晶圓廠,總投資金額也將達到 650 億美元。

現階段,台積電正在當地興建兩座晶圓廠。不過,因為包括資金補助在內的種種問題,2023 年台積電宣布在亞利桑那州建設的兩座廠房中,晶圓一廠 (Fab21) 的啟用時間從 2024 年推遲到 2025 年。2024 年 1 月,又宣布原定於 2026 年開始營運的晶圓二廠,要等到 2027 或 2028 年才會進行量產作業。

其中,晶圓一廠將用來生產 N4 製程技術,晶圓二廠廠則是預計採用 N3 製程技術。兩座晶圓廠完工後,合計將年產超過 60 萬片晶圓,換算至終端產品市場價值預估超過 400 億美元。然而,就亞利桑那州先前兩座晶圓廠所採用製程來看,儘管目前看起來兩座晶圓廠將採用的是 N4 及 N3 最先進製程,但若以台積電預計在 2025 年跨入 2 奈米節點製程相比,美國 2025 年才量產 N4 製程技術,以及 2027 年才開始量產 N3 製程技術,對美國的來說似乎有點跟不上腳步。

也因此,美國政府要求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第三座廠,也就意味著台積電將在美國進行更先進製程的生產。不過,依照目前在美國的興建進度,市場預估最快量產時間可能將落在 2030 年之後。另外,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消息,那就是台積電宣布將在第二座廠中量產 2 奈米製程,而第三座廠將採用更先進的 2 奈米製程技術,使得在美國量產 2 奈米的時程不用等到第三座廠量產。

事實上。根據先前路透社的報導指出,台積電計劃擴大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設廠,預計將會興建達 6 座晶圓廠。對此,當時台積電雖然回應亞利桑那州建廠計畫依原訂計畫執行。然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先前也曾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已取得大範圍的土地以維持彈性,進一步擴建是有可能的。但必須根據營運效率、成本效益,及客戶需求來決定下一步計畫。顯示先前台積電的亞利桑那廠除了一、二廠之外,就已經先預設將建設其他後續晶圓廠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透過美國政府的資金,加上台積電計劃為其亞利桑那州三座晶圓廠的投資,總金額將超過 650 億美元。這其中包括該公司先前宣布投資 400 億美元,另外還這次將追加的 250 億美元的投資金額,而後者主要用於第三座晶圓廠的建設經費上。對此,美國商務部長 Gina Raimondo 表示,這些晶圓廠將支援所有人工智慧的晶片,也是我們支撐經濟所需技術的必要組成部分。

不過,此項市場消息正好在台灣花蓮大地震後傳出,也引發業界揣測是否與地震相關。然而,根據業內人士指出,近日傳出的亞利桑那三廠計畫並不是因為近期地震才有,反而是不久前台積電在與美國政府商討後續計畫時就已經拍板。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也表示,美國政府的資金允許台積電增加在美國的投資,這將使得台積電的美國業務能夠更好地支持在美國客戶,其中包括幾家世界領先的科技公司。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echNews 科技新報(@technewsinside)分享的貼文

(首圖來源:台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