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陳偉銘:融合三特點讓台灣半導體產業世界最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9:50 | 分類 半導體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陳偉銘:融合三特點讓台灣半導體產業世界最強


鴻海 S 事業群總經理陳偉銘指出,鴻海在地緣政治下維持競爭力的關鍵,除了全球水平整合,就是發展供應鏈的垂直整合。所以,鴻海從過去做系統整合開始,如今也介入到半導體產業,目的不是為了與各半導體廠商競爭,反爾是為了與個半導體廠商合作,以提升鴻海的價值與競爭力。

陳偉銘參加陽明交大 2024 半導體高峰論壇時指出,鴻海目前在全世界 25 國有 200 個生產據點,地緣政治問題嚴重,所有產品不可能每樣都用空運完成,所以在地化生產就能滿足各國政府的需求,鴻海是供應鏈最底層,就由擅長系統整合能力,從生產遊戲機到生產手機,到現在最熱門生產電動車,且鴻海沒有品牌,為的就是與客戶供應鏈合作。

陳偉銘強調,科技業最上游就是半導體,鴻海過去與許多半導體企業合作,也了解產業,現在投入半導體產業,為的不是與各個半導體廠商競爭反是合作,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其實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做到最強大,是三個特質帶動,就是美國創新、日本紀律、台灣勤勞。

陳偉銘解釋,就過去鴻海在全世界布局的經驗來觀察,美國有創新的精神,但欠缺勤奮,日本雖然非常守紀律,但影響企業創新性。台灣卻融合三個地方優點,才達成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的地步。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