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6 月仍可能降息,股市因 CPI 大跌是絕佳買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2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6 月仍可能降息,股市因 CPI 大跌是絕佳買點


美國 3 月通膨高於預期一度導致美股下殺,不過,專家指出,聯準會(Fed)仍有可能於 6 月降息,股市拉回即是買點。

Business Insider報導,Fundstrat共同創辦人Tom Lee表示,投資人應趁美股因CPI數據熱於預期而大跌時立即買進。數據顯示,通膨回落(Disinflation)仍是進行式,而聯準會(Fed)仍可能於6月降息。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5%、月增0.4%,均高於市場預期,使市場憂心聯準會降息時程將延後、甚至恐怕不會於今年降息,拖累美股走跌。

不過,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僅月增0.2%,低於分析師預期,也點燃通膨有望持續降溫的希望。

Tom Lee仔細分析數據後認為,3月通膨報告其實相當樂觀,愈來愈多項目的通膨趨勢低於3%,符合長期目標。當月通膨上揚單純是因汽車保險費用激增,而這與近年車價上升有關。換言之,汽車保險以外的項目均未導致通膨重燃,因此,通膨降溫只是時間問題,而非結構性問題。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知名退休財經教授Jeremy Siegel也提出相同論點,認為住房成本和汽車保險成本貢獻了3月份CPI的主要增幅,而汽車保險價格大增通常在新車和二手車價格增加的12至15個月後發生。

儘管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市場預期聯準會6月降息的機率已降至20%左右,Tom Lee認為,6月仍有降息的可能性。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下次將於4月30日至5月1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Fed偏好的關鍵通膨指標──3月份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會在4月26日出爐。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日表示,儘管通膨熱於預期,他認為聯準會今年應該至少會降息一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