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登精密小金雞家碩科技將上櫃,掌握 EUV 解決方案看好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5 日 19:3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登精密小金雞家碩科技將上櫃,掌握 EUV 解決方案看好市場


半導體設備商家登精密旗下小金雞家碩科技,15 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該公司營運以提供半導體設備及相關零組件的設計、製造、銷售及維修服務,其中主要包括應用於 EUV 光罩及高階光罩傳載自動化之技術解決方案,產品包含光罩潔淨、交換及檢測,以及微環境儲存及智慧倉儲管理等;主要銷售台灣、美國、以色列、愛爾蘭、中國等地。

家碩科技董事長邱銘乾表示,受惠全球半導體需求強勁,該公司 112 年度營收 12.07 億元,年增 15.3%,本期淨利 2.28 億元,每股盈餘 8.36 元,2024 年第一季營收 3.31 億元,年增 12.6%,營運表現亮眼。另外,家碩科技憑藉光罩領域的堅實技術背景,以豐富的自動化設備製造及開發經驗,在光罩儲存與清潔設備的設計與製造上取得領先。

現階段,家碩所開發的光罩儲存設備以獨立儲位搭配專利之充氣盤面,穩壓、連續充氣的設計,降低光罩微污染的生成與交叉污染的風險。所開發的光罩清潔設備,採用針式風刀的創新設計,結合微潤式清洗模式,有效解決光罩微污染的問題。此外,透過家登成立的半導體供應鏈的聯盟合作,開發出具備交換、傳送與儲存等多功能技術整合之大型 EUV 光罩儲存管理設備,品質穩定且高附加價值的設備成功獲得客戶認證採用,為家碩營運挹注新動能。

邱銘乾指出,家碩科技不論是在技術創新、產品特性、集團資源上皆相當具有競爭優勢,且依據客戶需求提供高度客製化的技術解決方案,包括從設計、製造到安裝和產品優化的完整服務,強化了與客戶間的信任與合作。

而根據國際調研機構 IDC 最新研究顯示,隨著全球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HPC)需求爆發式提升,加上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伺服器、汽車等市場需求回穩,2024 年半導體銷售市場將復甦,年成長率達 20%。調研機構 Gartner 也指出,預計 2024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相較 2023 年成長 16.8% 至 6,240 億美元,這將超過 2021、2022 年每年約 6,000 億美元的規模。

家碩科技的產品價格為幾千萬到上億元不等,隨半導體領先廠商陸續至海外擴廠,2023 年逐步認列機台營收。然因,台系半導體廠在美洲廠之進度受阻,部分機台列入呆帳或是遞延認列,因此研發費用持續增長,但營收未全數認列。然而公司樂觀看待 2024 年將能夠認列 2023 年之合約負債及呆帳之迴轉利益,預估能為公司帶來毛利上的提升。家碩目前在手訂單與出貨未驗收機台皆較 2023 年成長,且日本地區目前已陸續出貨 Stocker,規模雖相較美國地區小,但因廠區設計差異,價格較好,後續將持續貢獻營收。

母公司家登精密除台系晶圓代工客戶相關營收穩定成長外,美系晶圓代工客戶滲透率亦持續提升,過去美系晶圓代工客戶主要跟家碩購買儲存櫃,然近期開始跟家碩購買檢測機台,推測其 EUV 相關製成有進展,樂觀看待家碩後續營運展望。儘管 2023 年半導體景氣普遍面臨衰退,然公司設備與家登搭售 EUV 設備、mini stocker 有新斬獲,2023 年已出貨兩台,其中一台尚待驗收。

展望未來,公司成長主要將來自半導體製程朝更先進製程演進、大客戶擴廠效應、母公司家登市占持續擴張等動能。當前家登主導之在地供應鏈聯盟已包含 9 家本土材料、設備、系統廠,結合家登的光罩盒/FOUP、迅得 AMHS (自動物料搬運系統) 經驗、家碩儲存解決方案,完備整體解決方案,有助後續市占率提升。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