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半導體出身經濟部長,郭智輝斜槓健康/環保綠能產業備受期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4: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任半導體出身經濟部長,郭智輝斜槓健康/環保綠能產業備受期待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日宣布,延攬半導體材料商崇越集團的董事長郭智輝出任中華民國第 36 任經濟部長。郭智輝對此表示,將以 40 年的產業經驗與人脈,推動台灣經濟永續轉型,更上層樓。同時,將依法辭任崇越集團相關事業的所有職務。由於 520 之後,郭智輝將成為首位半導體產業出身的經濟部長,業界人士紛紛給予肯定,相關產業人士也對於郭智輝接下來的施政充滿期待。

郭智輝為屏東公務員家庭的小孩,退伍後捨棄當時薪水較高的化學工廠廠長特助職位,選擇到勝記貿易當業務員,負責從日本進口產品。一開始的郭智輝原本連五十音都不會,然而在利用下班後自學日文的情況下,兩年後已能用日文對答如流。也因此,郭智輝曾當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與日本通信工業公司洽談,當過一次郭台銘的「司機兼翻譯」。而面對當時郭台銘開口挖角,郭智輝予以婉拒。之後,郭智輝入股前東家創立崇越貿易,也就是崇越科技的前身。

對於這個曾經被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譽為最佳供應商之一的崇越科技,如今一帆風順的本業表現,看在集團董事長郭智輝的眼裡,卻也有著如飲冷水、冷暖自知的感慨。事實上,郭智輝在 1990 年創立崇越科技後,就曾為了公司經營將房子抵押籌措營運資金。後來,也曾經因為與客戶生意往來與溝通不順,差點導致經營危機。

其中一次,就是日本大客戶將產品代理權交給於其他競爭對手的情況,使得郭智輝長時間努力的心血付諸東流。另一次,則是大客戶嫌崇越科技的佣金太高,一口氣大砍達 75% 佣金的情況,當時使得公司營收瞬間大幅下降,差點讓公司面臨周轉不靈的風險。事後,郭智輝向日本原廠爭取於台灣合資設廠生產,其產品在台灣銷售的前提下,與日本原廠協議,台灣售價若能超過日本價格,顯示崇越有能力在台灣達到更好的銷售成績,方才使日本客戶不再砍佣金,之後公司得以逐步走過危機。

正是因為這些創業維艱的經驗,郭智輝學習到在商場上保持低調作風外,他也在主業穩定後,開始思索多角化經營的方向,而不只是完全專注於半導體產業身上、分散風險。於是,郭智輝有了經營「大健康事業」與「環保綠能」事業的想法。

崇越之所以開啟了「大健康事業」的關鍵,其實來自於一次美麗的意外。話說當年在日本代理半導體設備來台灣的崇越科技,在無意中經由日本分公司發現一套非常先進的冷凍設備。這套具備先進細胞活存技術(Cells Alive System,CAS-FRESH)的先進冷凍設備,能透過急速冷凍而不破壞食物細胞壁的方式,將食物養分好好保存,而且,之後解凍後完全不流失養份,維持食物的新鮮程度。因此,原本崇越想代理進來台灣,賣給食品或水產加工業者。無奈,台灣的食品或水產加工業者的規模都不大,這動輒台幣一兩千萬元的冷凍設備銷售狀況奇差,這才讓崇越省思轉型,自己跳下做食品冷凍方案提供者。

無心插柳的故事還沒結束,就在崇越成為品冷凍方案提供者之後,發現市場上其實不論是上游的水產品加工品質,或是下遊的冷凍物流系統,配合的廠商每一項都不符合崇越運用尖端冷凍技術的要求。並且在台灣也找不到更優秀的業者情況下,崇越無計可施,只好回頭連上遊的水產品加工廠,以及下游的冷凍物流運輸也一併納入其投資藍圖。

2018 年 10 月,於高雄彌陀投資新廠落成之後,崇越旗下的「安永生技」就藉由更嚴密的生產環境、更先進的生產設備與訓練有素的人員,提供最高等級的水產加工技術,服務國內外代工需求客戶,形成了一個主打天然高級水產完整的產業供應鏈。日後再加入了熟食料理產品之後,希望藉食品烹調的標準化,以中央廚房的模式推出料理包,消費者買回去只要花五分鐘加熱就能好菜上桌。

郭智輝先前曾經表示,以日本的市場規模來回推台灣市場的情況下,台灣安全食品市場的規模到 2030 年之際將會落在新台幣 1,100 億元。若再加上二次加工食品市場,總規模則可到達新台幣 3,000 億元。若將市場擴大到不包括中國的全體華人市場時,則有機會突破兆元大關。因此,即便「安永生技」目前在崇越集團當中的營收占比仍相當小,但其具龐大市場規模潛力,郭智輝也期盼這項斜槓投資未來能成為重要的營收支柱。

除了「大健康事業」之外,崇越集團的另一項斜槓「環保綠能」事業,在當前 ESG 議題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重要課題下,預計未來在集團中的發揮潛力也將不可忽視。崇越之所以會投入「環保綠能」事業,其實也與當年開始「安永生技」的發展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以安永生技的應用來說,除了架設攝影機來監控水產品加工廠,用以了解處理水產品的過程中,是否循著標準步驟進行之外,還有每一個先進冷凍設備也都藉由感測器將數據傳回總公司的監控中心,確認每一個冷凍設備的運作正常,也使得每一個冷凍設備都在一定溫度下保存食材。如果有任何設備異常狀況,也都能事先知道是哪個零組件或管線出狀況,以便在最短時間請員工前往修理更換,避免食材受損狀況發生。

而安永生技的這些監控機制,也逐步結合崇越的管理機制及太陽能設備。目前不但用在台灣的數個太陽能發電站上,「安永生技」也藉此應用,在養殖池上搭建太陽能板達到漁電共生效益。甚至,還能將發出的電能賣回給台電,並且為多處位於偏遠地區的各太陽能發電站進行管理工作,降低整體的運作成本。另外,當前崇越的「環保綠能」事業還延伸到節能機電工程的統包和服務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