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科管理局:廠商已進行自主節水 6%,當前水情並不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7 日 18: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竹科管理局:廠商已進行自主節水 6%,當前水情並不嚴重


還記得 2021 年全台大乾旱,竹科廠商動用水車買水的情況嗎?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再次發生,在當前新竹地區水情燈號來到提醒的綠燈當下,竹科廠商已經開始進行自主節水的動作了。根據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狀的說法,竹科廠商自 2 月底開始,已經進行自主節水 6% 的計畫,以節約用水維持營運正常運作。

王永壯 17 日出席 Gogoro 再度攜手台積電合作的記者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觀察當前各水庫的蓄水量,若與過去 5 年同期的平均值比較,現階段的水位並不是最低。再加上目前農田也都沒有進行休耕的情況,所以水情並不是特別嚴重。

他強調,以往這時候的水庫水位都會比較低,水情會比較有挑戰,這使得管理局會依據水利署的要求與規劃,要求竹科廠商配合進行節水措施。然而,根據氣象預報,下週就有鋒面要來,接下來 5 月就開始傳統的梅雨季。只是,最怕的就是傳統梅雨季沒來,造成先前大缺水的情況。

王勇壯強調,先前大缺水時,供應竹科用水的寶二水庫的蓄水率剩 6%,這使得「北水南送」的措施每天必須供應竹科 15 萬至 20 萬噸的水量。但就目前來說,寶山水庫及寶山第二水庫都還有水可以供應。這使得「北水南送」也僅供應竹科 1 天不到 10 萬噸的水量,所以整體水情仍不嚴重。

至於,廠商未雨綢繆準備水車的計畫,王永壯表示,一直以來竹科廠商與水車業者都簽有長約,以防真的水情告急,「到時候再搶就來不及了!」而他也希望接下來廠商不用動用水車來載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