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向強勢美元說不,左批南韓、右打歐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2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財政部向強勢美元說不,左批南韓、右打歐日


負責美元匯率政策的美國財政部已經察覺到,歐元區、日本似乎只想依靠貨幣貶值來重振經濟。美國真能一肩扛起提振全球經濟的重責大任?財政部的答案是:不可能!

MarketWatch 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 9 日發布的半年度報告,包括中國在內等主要貿易夥伴皆未被點名為「匯率操控國」。事實上,自 1994 年以來美國就未曾正式點名任何貿易夥伴為「匯率操控國」。不過,報告中特別點名韓圜遭低估,呼籲南韓應放手讓韓圜匯率進一步走升。韓圜相對於美元在去年 6 月至今年 2 月這段期間貶值了 9%。美國財政部指出,南韓當局似乎在去年 12 月以及今年 1 月進場干預、阻止韓圜走升,美方已就此事與韓方進行密集溝通。

2014 年下半年南韓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達 140 億美元、高於一年前同期的 96 億美元。許多美國國會議員拿南韓的例子,強調未來在簽訂新的貿易協定(例如,目前正在協商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協議)都必須包括嚇阻參與國壓低匯價的字眼。南韓、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是在 2012 年生效。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 9 日在提交給國會的半年度報告中還提到,全球經濟變得越來越不平衡,歐元區、日本都不該單靠貨幣政策來提振經濟表現。以德國為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經常帳順差 GDP 佔比高達 7.8%,歐元區應該採取所有必要措施來提振內需。

美國財政部上一次發布半年度匯率報告是在 2014 年 10 月 15 日。兩週後(10 月 31 日),日本央行(BOJ)宣布將貨幣基數從去年 4 月時公布的「年增約 60-70 兆日圓」改為「年增約 80 兆日圓」(加強版量化質化貨幣寬鬆政策)。美國財政部 9 日在報告中提到,過度依賴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過度緊縮將令日本經濟復甦面臨威脅、進而創造出負面的溢出效應。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在過去 6 個月走升,美國財政部雖讚許這是實質進展、但同時強調人民幣仍遭嚴重低估。

美國財長 Jack Lew 今年 2 月在接受印度 NDTV 電視台獨家專訪時表示,堅決反對他國以提振外銷為目的進行貨幣促貶。他說,透過國內總經工具來完成內部目的是一回事,意圖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而壓低匯率又是另外一回事。Lew 提到,過去幾年來美國使用主要的非傳統貨幣政策與財政刺激政策來掙脫經濟衰退的枷鎖,如今美國已經處於可持續的成長階段。

Lew 指出,單獨依靠財政政策或貨幣政策效果都不會太好,包括歐元區在內等經濟體都必須動用所有工具來解決經濟問題;單靠貨幣政策是沒有用的。他說,美國、英國等國家已經證明了,當決策者啟用所有政策槓桿時、就可能改變一個國家的命運。

貝萊德執行長(CEO)Laurence D. Fink 表示,強勢美元恐將衝擊美國指標性企業的投資信心,進而影響到美國經濟表現。他強調,強勢美元不僅僅影響外銷產業而已。

美國 2015 年 2 月外銷金額下滑至 1,862 億美元、創 2012 年 10 月以來新低,連續第 4 個月呈現下滑。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第 1 季重貶 11.19%、創 1999 年正式啟用以來單季最大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vins Strauhmanis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