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名列麻煩十國?韓媒:過度依賴中國後遺症已出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20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爽名列麻煩十國?韓媒:過度依賴中國後遺症已出現


去年 11 月中國、南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成為台北市長選戰話題。如今,隨著大韓民國因與中國貿易往來密切而被摩根士丹利證券(大摩)列為「麻煩十國」,南韓內部開始出現反省聲音。

韓聯社 20 日報導,民間智庫「現代研究所(HRI)」發表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來南韓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程度大幅提高,執政當局有必要擬定政策以降低來自鄰國的競爭威脅。

報告顯示, 1992 年中韓建立外交關係時、兩國雙邊貿易金額僅達 63.8 億美元、去年則是達到 2,353.7 億美元。去年南韓出口有 25.3% 的比重是銷往中國、遠高於 1992 年的 3.5% 。

過去 22 年來南韓對中國的投資金額跳增 17 倍、去年達到 37.5 億美元,中國對南韓的投資金額也從 1992 年的 100 萬美元跳增至去年的 11.9 億美元。

中國資金占外資投入南韓股市、債市的投資比重自 2009 年的 3.7% 、 9.7% 大幅上揚至 2014 年的 31.9% 、 46.5% 。 HRI 報告指出,南韓雖有必要強化與中國的合作關係,但當局也有必要研擬政策以降低經濟過度依賴單一國家的負面衝擊。

英國金融時報 8 月 15 日報導,大摩指出,中國當局若採取提升生產力的財政、貨幣寬鬆措施,中國企業的外銷競爭力可望因而提升,進而傷害到南韓、台灣廠商。

南韓雖已跟許多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但面臨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鋼鐵、煤炭、汽車、造船等產業產能過剩,加上國內面臨負債比例過高、人口結構老化等挑戰,台灣應當從這裡省思自身的機會與考驗。

彭博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GI)針對 47 個國家所進行的估算,南韓、中國的債務 GDP 佔比高居前兩名,分別是 286% 、 282% 。今年以來,大宇造船(DSME)、三星重工這兩大造船股股價跌幅分別超過 67% 、 4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 益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