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副座不擔心低通膨,暗示中國不失控就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1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副座不擔心低通膨,暗示中國不失控就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8 月 29 日出席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演說的結論:低油價、強勢美元對美國通膨的影響都只是短暫的,未來 5 到 10 年長期抗通膨債券(TIPS)損益兩平率低於 2008-09 年金融風暴水準也不用太擔心;目前只擔心中國經濟出現意料之外的發展。

fischer20150829a7

▲ 2004 到 2015 年長期抗通膨債券 (source:Board of Governors of Federal Reserve System

按照費雪的說法,美國升息可說是萬事俱備,只要中國情勢不失控、美國就準備啟動自 2006 年以來第一次的升息。費雪 29 日表示,貨幣政策影響實體經濟活動通常會有相當長的時間遞延效應,因此 FED 不能等到通膨回到 2% 之後才開始緊縮;未來經濟若出現過熱跡象、升息的速度就得相對變快。

根據 FED 官網發布的演講稿,費雪坦承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個人消費支出(PCE)等通膨指標皆未達到 FED 設定的 2% 目標。關於油價,費雪表示雖然期貨價格顯示原油預料將遠低於去年夏季水準、但預料將不會進一步走低,因此對通膨的影響應屬短暫過渡性質。

除了油價以外,費雪認為今年美國核心通膨有相當程度受到美元近一年來(註:自去年夏季以來名目升值幅度達 17%)走升的壓抑。根據FED自行打造的經濟模型,強勢美元對核心通膨的衝擊將在第 1 年達到最高點、預估將令核心物價減少 0.5 個百分點;第 2 年的衝擊就會大幅縮小至 0.2% 左右。

費雪對低通膨如此淡定是因為「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 SPF)」對未來 10 年的 PCE 通膨預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很穩定地維持在 2% 左右的水準。他認為這主要得歸功於 FED 在過去 30 年來讓通膨穩定地維持在低檔。

費雪 29 日指出,今年 5-7 月美國非農業平均每個月創造 23.5 萬份新的就業機會; 8 月數據將在 9 月 4 日公布。

費雪表示, FED 在制定利率政策時除了關注美國經濟情勢發展外、也會留意其他國家。他強調,現階段 FED 比平常更加關注中國經濟情勢發展對其他經濟體的實際以及可能的影響。

Thomson Reuters 27 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餘棟在受訪時表示,過去一週全球股市的動盪主要是源自於 FED 可能升息、而非人民幣貶值。

費雪 29 日語帶諷刺地表示,中國股市在今年夏季崩跌前本益比飆高到 70 倍、隨後崩跌至 17 倍,這段期間外界都知道 FED 的政策立場。費雪說他不知道 FED 的政策討論是如何影響到中國股市動向。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Flickr/Stefan Fuss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