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傳統收銀機價差已近,Android POS 商機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6 日 12:06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平板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傳統收銀機價差已近,Android POS 商機到


當消費者吃完飯或買新衣要結帳時,商家與商場最常使用的就是電子收銀機(electronic cash register;簡稱 ECR)。ECR 功能有列印發票、計算金額等簡單功能,卻不能收集與整合資料。而具進出貨、配送統計資料功能的 POS(銷售點系統)一直想取代傳統 ECR、卻碰到 Wintel 系統 POS 售價過高、商家不願更換的難題。而隨著軟體系統端成本下降,Android POS 與 ECR 收銀機價差已接近,料可望成為相關廠商未來幾年推動 Android POS 的重要商機。

當消費者在餐廳用完餐、在3C 商店與百貨賣場結帳時,店家櫃台收款人員收完款按幾個鍵就會自動跳出找零、並發出「噹噹」聲響的設備,就是傳統的收納收銀機 electronic cash register,簡稱為 ECR。

這一類 ECR 在全球各商家的普及率相當高,連一般連鎖超市與百貨業者也多使用 ECR,只有大型連鎖便利商店、量販店、以及速食業者,為了能夠迅速統計銷售、了解店內商品庫存情況,而且公司資本較為雄厚者,才見逐年改用 POS 系統。

對於一般商家而言,Wintel 系統 POS 終端單價太高,是 POS 難以取代 ECR 的重要原因。一台採用 Intel 核心與 Microsoft 平台的 POS 的 FOB(到港報價)約 500~800 美元,終端市場的報價約在 1,000~3,000 美元,對於單店的小商家而言,是一筆不小的資本支出負擔。

而傳統的 ECR 出納收銀機的 FOB 報價約在 100~120 美元,終端市場報價約 250 美元,幾乎所有的單店、餐飲業者都可以負擔,所以在中小企業、單店商家的滲透率很高。

而隨著英特爾(Intel)的 Bay Trail 核心要支援開放性的 Android 平台之後,工業電腦業者在軟體系統的生態有了改變,未來終端上的系統成本可望大幅下降,一台採用 Bay Trail 的 Android POS 的 FOB 報價約在 300~400 美元,一台具有刷條碼、收銀、銷售與庫存品資料統計能力的 POS 系統終端市場價格,大約等於一台高階智慧型手機價格,有機會吸引傳統 ECR 的業者更換機台。

據工業電腦與 POS 業者估算,主打 Wintel 系統 POS 終端的全球市場規模約 190~200 萬台;而在價格約減半的 Android POS 市場規模可望高出1倍以上,若是未來兩、三年後,Android POS 的功能性與週邊的整合度提升且售價持續下降,則可望從 ECR 吃到更多的換機商機。

目前 Android POS 發展除了價格因素之外,還有另一項阻礙,就是 Android 周邊產品開發進度不夠快,例如 Android OS 的條碼雷射槍、個人手機上的資料串連、輸出列表、信用卡刷卡讀取、NFC 快速讀取的周邊等等;待這些週邊產品的豐富度提高後,才能進一步吸引傳統 ECR 換機。

目前國內以 POS 為核心業者有振樺電、飛捷、伍豐等三家,而也有 POS 出貨的還有樺漢、研華、凌華、廣積等。

(精實新聞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