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剛陳立白:DRAM 缺口擴大,兩年內萬里無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9 日 23:1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威剛陳立白:DRAM 缺口擴大,兩年內萬里無雲


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今(29)日表示,4月份記憶體的報價反彈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目前下游通路端 DRAM 市況如科技同業所提的,庫存水準非常低,配合下半年的旺季需求,以及目前上游業者仍因只有一家製程轉換順利

、所以實質上多家公司仍採用舊製程生產 DRAM,供應趕不上需求,預計第三季 DRAM 供貨缺口會更為緊俏,缺貨情況預料會一直延續到今年底,整體市況對威剛營運有利。

陳立白說,上游 DRAM 廠製程轉換並不順暢、出乎外界的意外之外,因此 4 月份 DRAM 價格出現反彈了;目前通路端庫存很低;配合第三季旺季需來,屆時供給與需求之間的缺口差距將最大,會推升報價。陳立白說,很認同華亞科(3474)董事長高啟全近日在業績說明會上的看法,今、明(2015)兩年內,DRAM 可說是能見度很高、萬里無雲。
現在許多 DRAM 模組廠都在搶貨,而對於威剛來說,威剛早就跟上游供貨貨源廠商簽訂長約,所以陳立白指出,該公司不會出現缺貨,安全庫存高於 1.5 個月以上;第三季威剛業績優於第二季可以期待。

在 NAND Flash 方面,陳立白認為,目前 MLC(Multi-Level Cell 晶片;多層式儲存)規格已缺貨,而 TLC(Triple-Level Cell)需求也轉強,第三季 NAND Flash 市況也會不錯;主要的效應是蘋果會在下半年推出大銀幕手機 iPhone 6 的銷售。

威剛也表示,目前對記憶體惜售,預料 5 月營收表現算是一般,隨著 DRAM、NAND Flash 旺季到來,威剛第三季營運成長力道強勁。

在業外方面,陳立白看好 DRAM 後勢,認為華亞科已是台灣「DRAM 業界的的台積電(2330)」;威剛目前手上持股華亞科約 1 萬張;隨著華亞科的股價飆漲到 40 元以上,威剛的業外投資上的收益將增加。

 

(精實新聞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