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夯!投資人熱捧阿里巴巴、傳 MSCI 有意改規定納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5 日 18:14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夯!投資人熱捧阿里巴巴、傳 MSCI 有意改規定納入


外傳指數編撰公司 MSCI 明晟(MSCI)正考慮修改規定,讓阿里巴巴(Alibaba)等在他國掛牌的股票,能納入旗下指數追蹤個股,若 MSCI 明晟真的修改規定,將帶動基金追貨潮,影響力相當驚人。


路透社 12 日引述內情人士報導,投資人認為,MSCI 明晟指數忽略阿里巴巴等個股,讓人無法準確追蹤國際企業表現。MSCI 明晟原本規定,企業若在一區營運,卻在另一區掛牌,無法納入 MSCI 明晟的大型指數。阿里巴巴主要在亞洲營運,卻遠赴美國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因此無法列入指數。

據悉 MSCI 明晟若要修改規定,至少也要等到 2015 年 3 月,真的修改將牽動數千億基金流向。舉例而言,追蹤 MSCI 新興市場指數(The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表現的基金必需購入阿里巴巴股票,這些基金總值 2,100 億美元。另外追蹤 MSCI Global Investable Market indexes 的基金總值更高達 1.3 兆美元。外界預估,新規定的受惠者可能還有中國搜尋引擎龍頭百度、精品品牌 Prada、行李箱製造商 Samsonite International 等。

Barron’s 14 日報導,該雜誌的 Andrew Barry 表示,阿里巴巴 IPO 行情火熱,價格調高到 70 美元也不奇怪。外傳阿里巴巴 IPO 獲得超額認購,機構投資人已請承銷商預留調高價格的空間。若以騰訊(Tencent)為比較基準,和騰訊同樣用 2016 會計年度預估獲利的 28 倍計算,阿里巴巴股價應為 80 美元,比該公司預估的 60-66 美元區間高出不少。

Investors.com 和路透社 8 日報導,JB Capital Global Investment Research 分析師 Henry Guo 指出,阿里巴巴 IPO 定價 60-66 美元,意味若落在中間價位,公司估值為 1,600 億美元,以 2016 會計年度的預估本業盈餘推算,本益比僅為 18.5 倍。Guo 認為阿里巴巴獲利前景大好,定價應為每單位 ADR 100 美元,估值為 2,400 億美元。

阿里巴巴 8 日展開路演說明會,預定 18 日美股盤後公佈 IPO 定價,19 日正式掛牌交易。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