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 Q3 每股賺 0.23 元;預期 Q4 28 奈米營收顯著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30 日 9:1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電 Q3 每股賺 0.23 元;預期 Q4 28 奈米營收顯著成長


聯電 29 日公佈第三季財務報告,合併營收 352.1 億元,較上季減少 1.8%、較去年同期則成長 5.4%。第三季毛利率為 21.5%,營業利益率為 4.8%,歸屬母公司淨利為 29.2 億元,每股普通股獲利為 0.23 元。

UMC(Source:聯電

聯電執行長顏博文表示,第三季晶圓專工營收較上季成長了 2.9%,達到 335.1 億元,營業利益率為 8.8%,約當八吋晶圓出貨量為 146.2 萬片,產能利用率則推升至 93%,需求主要來自於包含手持與平板等應用產品的通訊市場。

聯電第三季 40 奈米營收占比為 24%,28 奈米則由上季的 1% 提高至 3%,展現聯電在先進製程市場中的成長動能。在 28 奈米部份,Poly-SiON 與後閘極 HKMG 製程良率皆持續提升,料將明顯帶動第四季 28 奈米的出貨,同時這些成果將有助吸引更多新客戶與產品,使聯電的 28 奈米客戶群更加多樣化。

顏博文表示,聯電希望結合自有的產能佈建以及與亞洲地區夥伴的合作,擴張整體營運規模並強化效率,以期獲取更高的全球市占率。這樣的合作模式除了能以在地製造據點就近服務區域內客戶,還能兼顧高生產力及分散地理上的風險。

近期聯電宣布結盟富士通半導體,以及參股位於廈門的半導體公司,即為此合作模式的具體呈現:與富士通半導體結盟及授權其聯電 40 奈米技術,將協助聯電進入日本當地市場,包含汽車,工業與消費性電子等領域;而不久前宣布參股廈門市人民政府及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合資成立之公司,則將在獲得中華民國主管機關核准後,於中國提供 12 吋 40 奈米及 55 奈米晶圓專工服務。

於此同時,聯電工程團隊則持續於台南研發總部致力於 10 奈米及 14 奈米先進製程的耕耘,以鞏固公司下一階段成長的基礎。

(MoneyDJ新聞 記者 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