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客戶庫存已降;明年 4G、穿戴等有新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03 日 14:04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矽品客戶庫存已降;明年 4G、穿戴等有新動能


矽品精密今年下半年連續 2 場法說會,都釋出中性偏保守看法,主要為非矽品客戶來源的 iPhone 手機登場,包含中國品牌等 Android 手機十一假期銷售不順而減少下單。半導體封測第 4 季通常是相對淡季,而矽品高層主管第 3 季中旬,就對下半年營運提出謹慎看法,同步反應在資本支出上亦放緩腳步,在產能擴產上先踩剎車,並把主力放在高階封測製程,下半年毛利率可望持穩;待明年初手機與穿戴、4G 手機晶片封測需求回升後,能帶動矽品業績從相對低水準上作回升。

矽品第 3 季毛利率較前一季小幅減少 0.2 個百分點,跟去年同期相較則年增 2.5 個百分點,毛利率表現沒有讓外界憂心;再配合處份百慕達南茂的部份持股挹注獲利,因此激勵單季每股稅後獲利仍有 1.04 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49%。

矽品的晶片組客戶經過近兩季調整與降低庫存之後,iPhone 全球銷售最高峰亦約明年 1~2 月結束,矽品明年第 1 季中旬高階封測訂單可望逐步回升。如果 2014 年耶誕節歐美、日本消費買氣還不弱,則可能在明年第 1 季上旬就會有封測訂單回流。

矽品主管也表示,中國大陸光棍節、歐美感恩節及聖誕節、中國春節若順利去化庫存,最快今年 4Q 底至明年第 1 季初將見到訂單回溫。

雖然矽品近兩季營收成長受限,但是法人比較不擔心矽品 2015 年的成長空間,因為 Android 陣營在 64 位元智慧型手機與低價機種上可望對競品 iPhone 提出「反擊」。矽品的客戶聯發科、高通(Qualcomm)明年在 4G 晶片組推陳出新,矽品可望是受益的供應鏈之一。

矽品看好的 Apple Watch 等穿戴式裝置將接棒,會是明年半導體產業延續動能的因素,加上 IoT(物聯網)產品是 2015 年另一個動力,矽品明年營收成長受期待;法人初估,矽品明年營收年增 10.5% 至 904~907 億元,毛利率也會較今年的 24.3~24.6% 區間再成長至 25~25.8%。法人預估,矽品明年每股稅後獲利在 4.1~4.2 元。

在大陸封測同業競爭與併購話題上,包括大廠日月光都認為要正面因應,但是短期內不會影響的看法。近一季來市場傳出大陸同業如長電想要併購新加坡的星科金朋,是否想對台灣封測界搶單。國內 IC 封測廠說,星科金朋近年呈現虧損,與台廠的競爭力孰高孰低可由業績面看得出來。

台廠認為,封測業者整併未嘗不是好事,而且同業併購虧損公司也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以半導體技術與晶片組開發最領先公司落在美國矽谷,而非新加坡等亞洲國家來看,台廠認為,大陸同業的潛在併購可視為正常的產業循環的現象,只要正面因應,不用過於緊張。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