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巴西幣狂貶,聯想淨利恐跳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8 日 15:3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日、巴西幣狂貶,聯想淨利恐跳水


美元強勢、日本、巴西、俄羅斯幣值重貶,個人電腦(PC)龍頭聯想(Lenovo)在這些國家曝險部位龐大,外資估計若完全未作避險,聯想淨利將暴減 45%。其實不只聯想,華碩和宏碁等台廠在這些國家也有業務,收益恐怕將受衝擊。

Barron’s 17 日報導,Bernstein Research 估計,聯想在日本、巴西、俄國三國銷售,約占 PC 總銷量的 14%。該公司每季在俄國售出 50 萬台 PC、占總出貨量 3%,聯想未在俄國本土生產。俄國盧布匯價第四季對半腰斬,聯想若未作避險,將損失慘重。

Bernstein Research 的 Alberto Moel 與其團隊認為,要是聯想沒有任何外匯避險,第三季美元走強,將使聯想稅前獲利率減少 1.14%,淨利更會跳水 45%。不過聯想早已預作準備,2014 會計年度財報稱,要是其他變數不變,美元對主要貨幣貶/升值 1%,聯想的年度稅後獲利將增/減 220 萬美元。Bernstein Research 表示,第三季美元對主要貨幣升值 10%,這代表聯想獲利將減少 2,200 萬美元,遠低於未避險時損失的 8,900 萬美元。

不過 Maybank 的 Warren Lau 較為悲觀,他說聯想年度報告的匯率風險評估,預料各國貨幣走勢相同,也就是說俄國盧布、巴西里拉和日圓都同樣貶值 10%,不過現實狀況並非如此。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