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振蓋新廠降成本,明年攻歐洲 HD STB 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30 日 12:10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致振蓋新廠降成本,明年攻歐洲 HD STB 市場


致振 12 月營收較上月略高,法人預估全年 EPS 約 1.7 元。致振去年併購了新加坡團隊,在南美與南非接單穩定成長,併購效應逐步發酵。為了能夠有效降低成本與擴大營收來源,致振 2015 年的營運方向有 3 個,分別是持續開發歐洲市場,其次是透過新團隊資源,使用德系新晶片組;再者則是著手興建福建漳浦新廠,並預計於 2015 年底或是 2016 年初新廠完工後,將舊廠產能逐步移入。

致振計畫在下(1)月參加 CES 消費性電子大展,為了能夠吸引新的客戶下單,致振也著手在此次展期中,推出以採用德系晶片組的新機種。法人指出,此次,CES 展的新品採用非意法半導體的晶片,將具有成本上的競爭力。

以 2014 年致振前 3 季接單市場來看,南美占營收比重約 8 成多,南非約 10%,而歐洲與亞洲則占不到 5%。而在南美市場保持穩定下,明(2015)年的研發資源與業務重心,將放在歐洲市場。

致振最早是從義大利、英國的 STB 標案做起,但是在前幾年因為金融風暴與歐債危機而將重心移往新興的南美市場;該市場需求以 SD(標準畫質)的 STB 機種為主。

不過,致振不甘於只做 SD 規格與新興市場,去年尋找在 STB 與影音產業豐富經驗的合作對象、併購了在新加坡的國際性業務團隊,以增加接單觸角;相對吸收該團隊,致振所給付主管薪資費用也比較高。

薪資費用升高,影響了致振營業利益與利潤表現。致振未來一年則擬在產線製造費用、材料成本上著手,冀能有效提高營益率。分別是採用非意法半導體的新晶片組、還打算逐步遷出深圳寶安廠,將工廠產線移到人工成本較低的福建漳浦廠。

致振明年 1 月將開始蓋福建漳浦新廠。雖然漳浦廠是自建,將有買地、蓋廠的資本支出,但預計可省下寶安廠租地的費用。致振表示,深圳寶安廠每個月土地租賃費用達幾十萬人民幣,「算盤撥一撥」,還是自建廠房划算。加上福建漳浦的第一線員工最低工資、不加班薪資粗估跟深圳員工相比相差約 4 成,若不習慣性加班的話,預料兩地薪資水準相差更大。

致振明年營收成長動能,將是南美訂單維持穩定,且看歐洲市場是否接到新訂單。南美有部份 HD(高畫質)的接單,但是 HD 滲透率不高。歐洲因為各國政府在影音產業升級推動進度一向比較快,未來 HD 機種的接單機會比較大,預料明年下半年致振在歐洲市場會有新的進展,並帶動明年的下半年毛利率提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