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風光!2014 年營收增幅傲視業界、為半導體三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1 月 27 日 16:48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風光!2014 年營收增幅傲視業界、為半導體三哥


台積電去年大啖蘋果派,交出亮眼成績。2014 年營收在全球半導體業排行第三,年增幅度更高達 25%,傲視群雄。


韓聯社報導,IC Insights 27 日數據顯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 2014 年營收年增 25%,達 249.7 億美元,為全球半導體三哥。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營收增加迅速,成長幅度為業界之冠。

2014 年半導體老大哥仍為英特爾(Intel),總營收為 513.6 億美元。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居次,營收年增 8% 達 372.5 億美元。第四為高通(Qualcomm),去年營收達 191 億美元,第五為美光( Micron Technology),營收為 168.1 億美元。韓廠 SK 海力士(SK Hynix)年增 22% 至 158.3 億美元,排行第六。

T01272

(Source:韓聯社

IC Insights 數據橫跨半導體各行業,包括 NAND Flash、DRAM、IC 設計、晶圓代工等。

不過台積電的高成長今年能否持續很難說。南韓媒體《每日經濟新聞(Maeil Business Newspaper)》25 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可望擊敗台積電、高通(Qualcomm),拿下蘋果(Apple Inc.)次世代 iPhone 7 應用處理器(AP)「A9」四分之三供貨訂單。蘋果目前正在銷售的 iPhone 6、內建的 A8 應用處理器由台積電獨家供應。

Barron’s 21 日報導,瑞銀分析師 Eric Chen、Samson Hung、Sunny Lin 對台積電的目標價為台幣 180 元,約有 28.5% 的上行空間。他們認為,就算三星搶走蘋果 A9、A9x 部份訂單,台積電無法像去年一樣通吃 A8 大單,該公司仍有獲利空間。

瑞銀的理由是 iPhone 6/6 Plus 去年第三季才出貨,目前產品週期只過了半年,意味今年台積電還能通吃蘋果派 8 個月,9-12 月間也或許還有一半的 A9 訂單。他們估計,就算三星搶走 A9 半數訂單,蘋果對台積電的營收挹注,仍將從去年的 5.6%、今年增至 9.4%,另外台積電可能會增發現金股利、帳面估值提升等,都可拉抬股價強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