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去年 EPS 優於同業,全力衝刺越南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2 月 02 日 11:46 | 分類 即時新聞 , 太陽能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極去年 EPS 優於同業,全力衝刺越南廠


太陽能電池廠商太極去年第四季 11-12 月營收表現優於同業,單季每股獲利可攀去年最高,優於預期,並有機會為去年台灣太陽能電池廠中 EPS 最高者。太極今年全力衝刺越南太陽能電池廠進入量產,以便在雙反後仍可布局美國市場,太極為目前電池廠中,在中國、台灣和東南亞三方布局進度最快者,並可配合不同市場的需求,使今年營運表現可望再向上。


而在營運狀況部分,太極去年第四季 11-12 月營收呈逐月月增逾 20% 的表現,主要是昆山廠迎中國內需旺,加上該廠本身產能已滿,還需要再委外 100MW,以符合市場需求,且電池價格已止跌回穩,故推升太極去年第四季獲利攀上去年單季最高,太極去年前三季 EPS 已是國內太陽能電池廠最高者,而去年全年 EPS 也可望為全年電池廠最高者。

太極今年的營運方向為全力衝刺越南廠的量產進度,太極越南廠是與廣運合資成立,也是利用廣運在越南的現有廠地,太極越南廠主要是解決美國雙反問題,未來也將以美國市場為主,為求快速量產,會先將台灣廠移入 200MW 的產能,目前則移入 100MW,已開始試產,預計今年底可擴至 400MW,屆時即可大量出貨。

太極為目前國內在雙反之後,海外轉移產能動作最快者,最主要是因為有母公司廣運的海外廠資源,所以目前太極為國內太陽能電池廠中,唯一在台灣、中國和東南亞三地布局產能者,在分配上將由越南負責美國市場、中國負責當地內需市場以及台灣負責日本、韓國、東南亞以及中東市場。

在今年布局上,除了去年底設立的越南電池廠將擴 400MW 外,台灣廠則因將設備移到越南,總產能由 500MW 降至 300MW,另外還有 100MW 的太陽能模組產能,昆山廠則擬將產能倍增至 200MW。

而在近期的營運部分,因傳統淡季,1 月太陽能電池價格已較前月滑 3-5%,再加上中國農曆年前屋頂安裝案先觀望,所以出貨量也較少,而在非中國市場,近期因歐元、日圓大幅貶值,影響歐、日客戶的購買力,對 ASP 恐有壓力,此則是第一季仍要再觀察的市場指標,估 3 月份營運回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oniferconif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