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殖利率摔谷底、美元夯!美 10 年債買氣爆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2 日 13: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殖利率摔谷底、美元夯!美 10 年債買氣爆棚


美國 10 年期公債標售案買氣強勁,加上歐元區公債價格續漲,帶動美國公債價格連續第 3 個交易日攀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Tradeweb/WSJ Market Data Group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3 月 11 日尾盤時,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 個基點 2.110%;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3.4 個基點 2.687%。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在歐洲央行(ECB)3 月 9 日啟動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後,歐元區已有許多國家的公債殖利率收在歷史新低的價位,這當中包括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與葡萄牙的公債。投資人普遍認為,ECB 大力買進勢必能提高歐元區公債的價值。

歐元區殖利率低迷,也持續帶動投資人搶進殖利率相對較優的美國公債,而美元相對於歐元在 11 日攀升至 2003 年以來新高,也讓美國的公債深具吸引力。美國財政部 11 日標售的 210 億美元 10 年期公債買氣爆棚,刷新 2014 年 12 月以來的新高紀錄,顯示投資人對安全又有穩定收入的美國公債需求若渴。

另外,財政部 11 日在拍賣 10 年期公債之際,間接投標者(indirect bidder,包含外國央行在內)認購了 58.6%,高於過去 8 次標售案的平均值 49%。直接投標者(direct bidder,美國投資機構等直接向財政部認購的非主要交易商)也認購了 10.2%,創去年 11 月以來新高紀錄。

華爾街日報報導,Jefferies LLC 固定收益事業部副總裁兼貨幣市場經濟學家 Thomas Simons 表示,歐元區公債價格勁揚,讓優質公債的需求進一步攀高,在歐版 QE 才剛剛啟動的情況下,這個趨勢短期內應該難以改變。

華爾街日報素有聯準會(FED)傳聲筒之稱的記者 Jon Hilsenrath 宣稱,對是否要刪除貨幣政策聲明中的「耐心」字眼,央行官員正在積極考慮中,倘若拍板,那麼升息循環展開前的一道重要障礙將確定去除。Hilsenrath 10 日發表專文指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下次會議預定 3 月 17-18 日召開,屆時利率的前瞻指引(forward guidance)、充滿不確定性的通膨展望,很可能會成為官員熱議的話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eorge Rex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