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升值煞不住!基金經理人棄美股,改抱歐、日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18 日 18:2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升值煞不住!基金經理人棄美股,改抱歐、日股


美元連連上漲,漲勢之猛烈,讓基金經理人對美股看法出現 180 度大反轉,資產配置也調頭改抱歐股與日股。


美林美銀每月調訪全球基金經理人,範圍涵蓋 207 多家基金公司、資產合計 5,650 億美元。據 Barrons.com 報導,調查報告發現有近兩成(19%)的經理人最近開始對美股進行減碼的動作,是 2 月時 6% 的三倍多,且比例是 2008 年 1 月以來新高。美元升值將衝擊企業獲利,是基金經理人對美股保持安全距離的原因之一

畏懼強勢美元的新興市場同樣也遭基金經理人所看壞。報告顯示,有八成的基金經理人預期美元還會再升值。

美元走強背後意謂著聯準會(FED)準備升息,報告指出,預期 FED 可能在第二季升息的比例自 28% 上升至 34%,與此同時,認為美股已有高估之虞的比例更是來到 2000 年 5 月以來之最。

至於遺棄美股的資金去處,沒有意外的,歐洲目前是多數基金經理人的首選,日本則排在後面。儘管資金挪移的趨勢才該開始,但明年傾向加碼歐股的基金經理人比例已高達 63%,創下 2001 年來新高。

如以年線圖做比較更可看出全球資金板塊挪移的趨勢,標普 500 指數今年迄今僅小漲 0.75%,而泛歐 Stoxx 600 指數則是勁揚 21.16%、日經指數漲幅也來到 1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n Teegardi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