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寬鬆泡沫消氣、美股連日大跌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7 日 17:5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寬鬆泡沫消氣、美股連日大跌主因?


美股連日走低,原因眾說紛紜,有分析師認為,這代表美國聯準會(FED)貨幣寬鬆政策吹出的泡沫逐漸消風;FED 沒膽升息,要是經濟進一步惡化,FED 黔驢技窮,拿不出法寶對付。

CNBC 報導,Lindsey Group 首席市場分析師 Peter Boockvar 26 日接受 CNBC「Squawk Box」訪問表示,FED 購債方案去年十月結束,紐約證交所指數逐漸回到去年七月的水平,標普 500 則會重回去年 11 月的水準。他說,量化寬鬆吹出大泡泡,一旦停止吹氣,泡沫就開始消氣。

Boockvar 認為,美國經濟成長平均值仍低於 2.5%,FED 沒膽升息,錯失時機;如今利率低到不能再低,FED 無法再降利率,改善經濟。他說,沒有容易的解決辦法,要是經濟會陷入衰退,就會陷入衰退;要是市場會開始拉回,就會開始拉回。他指出,低利政策腐蝕經濟,殭屍企業能便宜借貸續命,寬鬆政策無法創造成長。

他說,正常利率環境會讓經濟環境正常化,即便聯邦基金利率升至接近1.5%,與核心通膨相近,都還算極度寬鬆。目前聯邦基金利率位於 0~0.25% 的歷史低檔。

「基本面利空不斷」+「技術面出現賣訊」=「跌跌不休」?費城半導體指數 26 日跳空續挫 1.39%、收 675.24 點,再創 2 月 9 日以來收盤新低,連續第 4 個交易日收低,為今年 1 月 12~15 日以來首見 4 連跌。

MarketWatch 報導,費城 25 日的重挫使得技術面出現所謂的「雙重頂(double top)」,依照技術理論(3 月 2 日的 734.51 點減掉 7 月 10 日的 701.30 點)來推算,費城本波的跌幅滿足點為 668.09 點。此外,FactSet 數據顯示費城 200 日移動均線 26 日位置約 654.79 點、一旦跌破恐將拖長修正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onkeyHot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