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等著被債壓垮?OECD:債務佔比恐達 4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16 日 17: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等著被債壓垮?OECD:債務佔比恐達 400%


日本債務危機超恐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警告,日本若不改革稅制,解決勞動力短缺問題,債務可能會失控,30 年內債務佔 GDP 比重可能會激增至 400% 以上。

英國電訊報 15 日報導,OECD 稱,日本債務佔 GDP 比重已來到空前新高的 226%,如果政府坐視不理,2040 年比重可能暴衝到超過 400%。OECD 秘書長 Angel Gurria 說,單靠貨幣刺激和提高成長,無法讓日本擺脫 20 年的沉痾。他說,日本的未來端看能否確保財政長期永續。

OECD 稱,萬一日本借貸成本突然提高,該國經濟可能會陷入危機。Gurria 強調,日本需要仔細、可信的財政規劃,維持市場信心,確保能在 2020 會計年度達到盈餘。OECD 說,日本光是想維持當前的債務比重,每年就需投入 7% GDP,等於把消費稅從8%,調升至 22%。

不過,日本債務比重似乎只會持續升高。路透社 1 日報導,日本通膨成長再陷停滯,安倍經濟學舵手之一的自民黨議員山本幸三(Kozo Yamamoto)呼籲,日本央行必須在本月底的政策會議,再次加碼質化量化貨幣寬鬆(QQE)政策。

彭博社 3 月 30 日報導,日本 2% 通膨目標難達成,經濟學家預期日本央行(BOJ)可能會在今年十月底再次加碼質化量化寬鬆(QQE),不過問題是日本當局已經狂買公債,要是再擴大買債規模,恐怕會落入無債可買的困境。

和 2013 年 3 月啟動 QQE 前相比,去年 12 月底為止,日本央行持有的日本公債(JGB)已增加兩倍至 255.8 兆日圓(2.1 兆美元)。日本貨幣寬鬆或許已經逼近極限,從銀行和保險商的公債交易創下 11 年新低,可察覺此一情況。日本證券業協會(Japan Securities Dealers Association)數據顯示,1 月份城市銀行、信託銀行、保險商交易的日本公債,降至 22.2 兆日圓,為 2004 年以來新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oyan Bren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