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出口衰退,今年 GDP 增幅估值恐有下修壓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1 日 18: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季出口衰退,今年 GDP 增幅估值恐有下修壓力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1 日下修我國製造業產值增幅 0.22 個百分點;對此,金融研訓院院長鄭貞茂則認為,全球景氣走勢沒有突出表現,加上我國今年首季出口呈現衰退,預期主計總處後續有可能會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

鄭貞茂今日於台灣製造業產值預測記者會中表示,相較國內智庫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落在 3.5-3.6% 間,主計處先前預估今年 GDP 可達 3.78%,屬於相對樂觀的數字,未來恐有下修的可能性。他表示,今年首季我國出口衰退 4.2%,低於普遍預期,進而拉低全年經濟成長動能;而我國目前主要成長動能依賴民生消費,惟因去年第四季食安風暴亦影響至今年首季的國內消費,故須再進一步觀察。

鄭貞茂指出,今年首季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佳,除美國之外,全球經濟處在新平庸狀態。展望第二季,他表示,仍需觀察美國相關經濟數據,目前看來是持平為主,與一般預期強勁反彈將有落差;同時目前已到 4 月下旬,主要國家和其他國家皆仍未出現強勁的經濟成長數字,各研究單位恐將下修經濟成長預估。

展望台灣今年投資表現,鄭貞茂表示,科技產業投資受庫存過多影響,預期第二季會修正,主要是半導體大廠將調降資本支出,今年投資規模相對保守;而政策的不一致性,亦為影響外商投資台灣原因之一。他指出,新台幣波動程度較其他亞洲競爭對手國相對穩定,但若是和之前同期相比,今年新台幣波動幅度高,廠商避險相對困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海爾渥 / Hairwor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