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美股該丟了、轉抱台陸市場為良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1 日 18:2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美股該丟了、轉抱台陸市場為良策


美國企業財報恐怕令人失望,「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投資人應該從美股抽身,轉向新興市場,他點名台灣、中國、印尼、泰國為出色標的。

CNBC 報導,墨比爾斯 21 日接受該台專訪表示,美國企業遭逢許多逆風,財報表現會遜於眾人料想。他認為美國經濟復甦仍在萌芽階段,政府又痛恨銀行,導致銀行無法給予企業所需支持,公司只能省下現金、大買庫藏股,這對獲利沒有幫助。除了科技業以外,一般企業營運難有擴張。

今年國際股市表現支持墨比爾斯的看法,1 月迄今 MSCI 新興市場指數(The 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上漲 8.5%,優於美國標普 500 的揚升 2%。

墨比爾斯青睞的亞洲市場,包括中國、印尼、泰國、台灣,他說亞洲較能安度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動盪。他強調,亞洲新興市場中,中國為投資首選,滬港通之後,有了更多選擇。對於北京當局近來態度轉變,向股市狂飆釋出警告;墨比爾斯說,當局發覺有些人把股市當成賭場,有意遏止此一情況,不過他們不會完全扼殺漲勢,因為當局想藉股市增加人民財富。

他因此認為,中國牛市離終點還遠,股市若有修正就是買點。他說,中國市場或許會有 20% 修正,這時應該逢低布局。

由基金資金流向看來,美股熱度確實出現降溫跡象,路透社 17 日報導,理柏(Lipper)公佈的美國註冊基金統計數據顯示,截至 4 月 15 日為止當週,專注於海外股票的基金進帳了 60 億美元,已連續第 10 週呈現淨流入,而專注於美國國內股票的基金則失血 58 億美元、為連續第 3 週遭到贖回。

理柏研究服務部主管 Tom Roseen 表示,第 1 季的財報表現可能會相當疲弱,再加上美國經濟成長趨疲,讓投資人決定減碼手中的美國股票型基金。另外,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3 月 17-18 日的會議紀錄還顯示,有數名聯準會(FED)成員預估央行最快 6 月就會升息,這也讓市場轉趨觀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Cove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