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夏戀確定告終,傳鴻海已放棄投資夏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9 日 10:10 | 分類 財經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夏戀確定告終,傳鴻海已放棄投資夏普


「鴻夏戀(鴻海入股夏普案)」因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的「公開示愛」而再度浮上檯面,只是夏普真的太難追了,傳出因夏普已向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提出出資請求,加上夏普將獲得銀行 2,000 億日圓資金奧援,故鴻海已死心,放棄了對夏普的入股計畫。

日本媒體日刊工業新聞 29 日報導,於 2012 年展開的鴻夏戀協商期限原先是到今年 3 月 27 日為止,惟因雙方在 2012 年簽訂的契約中有規定,只要雙方都沒有提出「終止協商」的要求(即只要有一方想繼續協商),協商期限就可自動展延一年,因此郭台銘日前示愛的舉動,也讓鴻夏戀協商期限從今年 3 月 27 日當天算起又延長了一年,只是因雙方幹部在評估了當前的情勢變化之後,終於對「協商已終了」產生共識,因此雙方的入股協商實質上已劃下句點。

據報導,夏普幹部透露,夏普對於和鴻海的入股協商一事是抱持「協商已終了」的態度;另外,因夏普已向 INCJ 提出出資要求,加上將獲得銀行 2,000 億日圓奧援,故對夏普中小尺寸面板技術擁有很大興趣的鴻海幹部也透露,鴻海「已放棄(入股夏普)了」!

據報導,鴻海曾一度向夏普打探有意出資 3,000 億日圓,惟因夏普正和主要往來銀行展開營運重整協議,故為了避免情勢過於混亂而回絕。

報導並指出,夏普位於堺市的 10 代面板廠一度是造成夏普虧損的罪魁禍首,在鴻海參與經營之後,目前已持續呈現盈餘,惟因中國面板廠新廠將陸續啟用,加上東京方(BOE)10.5 代面板廠也預計於 2018 年啟用,導致該座堺市 10 代廠競爭力優勢恐頂多只能維持 2-3 年,因此鴻海與夏普恐將被迫祭出相關對策因應。

日經新聞 29 日報導,因堺市 10 代面板廠收益改善連 2 年獲利,有能力單獨進行增產投資,故該座 10 代廠營運公司「Sakai Display Product(SDP)」計劃最高砸下 100 億日圓將該 10 代廠產能較現行提高 1 成以上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