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 Q1 賺 1.59 元低於預期,Eltek 5 月起併入營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30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 Q1 賺 1.59 元低於預期,Eltek 5 月起併入營收


台達電 29 日舉行法說會並公布首季業績,因營收規模和 ASP 下滑等因素,第一季毛利率降至 26%,稅後盈餘 38.66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8.9%,每股純益 1.59 元,低於市場預期。展望今年,台達電指出,第二季、第三季將逐季向上,IA、data center、telecom power、被動元件會是成長主力,另外,台達電也已提前完成對挪威電源廠 Eltek 的購併,5 月起納入合併營收;而對於今年毛利率表現,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若能回到去年水準就很不錯。

台達電公布第一季合併營收 432.02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0.3%,營業毛利 112.32 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1.79%,單季合併毛利率 26%,較去年同期下滑 0.58 個百分點,主因是營收規模下滑、價格競爭使 ASP 降,第一季稅前盈餘 50.83 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14.02%(去年同期有一次性收入),稅後盈餘 38.65 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 15.42%,每股盈餘 1.59 元。該結果低於法人原先估值的單季 EPS 落在 1.7-1.8 元。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指出,去年第一季電源受惠 Play station 熱賣而基期較高,且今年來價格壓力較大(PC 市場疲弱使降價壓力大),加上今年首季歐洲、巴西等國幣值大幅貶值,也影響了營收,同時台達電推動通路品牌使銷管費用提高,首季業績較去年同期下滑。

不過,他也指出,第二季業績將較第一季升溫,且第三季表現又會比第二季更好,除了 PC 之外,其他產品線都會成長,而主要成長動力來自 IA、data center、telecom power、被動元件,風扇也會有一些成長;今年三大產品線中,電子零組件佔營收比重將下降,而能源管理和智慧綠生活佔比會提升,而這也是台達電的方向。

海英俊進一步指出,今年 IA 在中國市場的成長看好,除了應用於建築方面的需求仍較疲弱外,其他 IA 應用都會成長,台達電也將持續推出 IA 新機種,以因應當地廠商的競爭,例如推出應用於污水處理廠的機種,其他主要應用則涵蓋包裝機器、工具機、木工機、電梯、水處理、食品、紡織等多種產業。另外,台達電工業機器人事業新推出的 SCARA 系列,在漢諾威展獲得注目,因 SCARA 機器手臂可用於電子產業,與展場中其他廠商以用於汽車等行業的大型機器人不同,SCARA 原規劃先銷售台灣和中國大陸市場,但現在銷往歐洲的進度可能提前。

他也指出,台達電原本就與中國南車有策略合作,目前也持續出貨給南車,產品包括火車用的電源管理以及風力發電的變頻器,尤其風電變頻器近期訂單十分暢旺;中國推動一帶一路以及南北車合併,可望推動該國鐵路建設的出口,而未來台達電也會持續發展軌道電源等產品。

至於購併挪威電源廠 Eltek 的進度,海英俊表示,原預計在 6 月才會完成的合併案,現在已經提前完成,Eltek 已在挪威下市,5 月起納入台達電的合併營收;此購併案產生的綜效,對台達電的 ROE 有正面助益。

而對於今年毛利率的展望,海英俊則坦言,今年價格壓力確實比較大,今年毛利率若能回升到去年的水準就很不錯。

此外,在電動車方面,海英俊表示,目前主要出貨為充電樁,繼先前簽約的挪威高速公路充電樁案子後,近期又獲得中國一個裝設超過 1,000 個充電樁的大合約;另外,電動車的馬達也進入最後測試階段,可望於下半年開始出貨給歐系客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台達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