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強人習近平的世紀大戰略:對內樹威,對外銀彈炮彈齊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3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新強人習近平的世紀大戰略:對內樹威,對外銀彈炮彈齊發


習近平上任 2 年半來的作為,是歷任中共領導人沒做過的,他對內打貪反腐雷厲風行,對外積極提高中國發言權,他背後的戰略思考是什麼?這些作為又能否奏功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 2 年半以來,做了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無論對內或對外都是如此。而這些事情的背後,應該有一套大戰略在指導運作,絕非隨興之舉;這套戰略究竟為何,值得深入探索。

從中國老百姓的眼光看來,習近平正在做的事,有很多是歷任總書記沒做過的,也都帶來相當大的「轟動效果」,而每每讓老百姓驚呼:「習近平果真這樣幹了!」

譬如,今年 3 月初,中國全國人大和政協「兩會」揭幕前夕,中共中央一口氣公布了 14 個解放軍將領貪汙腐敗的案情,其中包括中央軍委前任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剛少將;這件事就震撼了大陸社會。

 

樹立權威!毛澤東之後最強勢領導人

中國民間私下議論這件事時,主要的看法是,以往的總書記,幾乎從未把大手伸入軍中,去整批掏出軍方的貪腐案件,而習近平果真這樣幹了;這件事比逮捕法辦周永康更「威」,也因為這樣,習近平才真的是展現了領袖權威,而不愧是「毛澤東以後最有權威的中共領導人」。

還有,對外事務方面,習近平一上任,就對日本擺出「強勢遏制」態勢,而且主動出擊動作不少,譬如,出人意料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規定飛越該區的中外民航機,一律須事前申報,包括日本籍的飛機。還有,大陸海軍軍艦頻頻在日本近海「練兵」,也曾穿越日本海峽、繞航日本一些島嶼等。

這些動作,都讓很多中國民眾眼睛為之一亮,民眾普遍認為,習近平對日本態度之強硬,在中共是多年未見的,也因為這樣,才為中國民間出了一口悶氣。跡象顯示,習近平對日本「沒得商量」的強硬態度,讓習近平又得到了中國民間的喝采。

那麼,習近平如此「對內對外兩面出擊」的做法,背後又有何「戰略部署」呢?這問題的答案,簡單說就是「對內與對外兩個方向相互呼應」,亦即以對外的強勢,來為其對內興革事項撐腰;另方面也藉其對內興革事項的雷厲風行,來強化習近平自身的領袖形象,進而提高其對外的發言權。

人們當記得,2012 年 11 月 15 日中午,習近平首度以中共新任總書記身分,會見中外記者時,表述了其上任後的 3 大任務,一是振興中華民族;二是改善人民生活;三是整治黨內問題。其中,改善人民生活一項,毋庸討論,因其是歷任總書記都在做的事情;其餘兩項,則比較有新意,習近平也讓這 2 項互相呼應、互相哄抬,而具有明顯的「戰略性部署」。

 

銀彈攻勢!力爭全球「大地金」地位

直白地說,振興中華民族,本意就是要讓中國在全球大大抬頭,這足以號召國內大團結,排除異議派系的挑戰。而整治黨內問題,則是要讓中國政治生態煥然一新,並由此展現習近平個人「敢做敢為」的領袖擔當,而在外交場合「先聲奪人」,掌握發言的主動權。對內和對外的相互為用,實是習近平「世紀大戰略」的重點。

所以,人們已看到,近來在中共反貪腐風聲愈來愈緊的情況下,中共對外戰略布局行動也同時加大力度。譬如,一四年下半年,中共中央對周永康先立案審查,接下來移送法辦的過程中,中共同時部署「以中國為中心的國際經濟新秩序」;這兩件事是同時進行,也相互「輝映」,兩邊都搞得轟轟烈烈,也使習近平的聲望水漲船高。

其中,一四年 11 月的 APEC(亞太經合會)北京年會及領袖高峰會,是中共首度在國際會議場合,挑戰美國的國際經濟主導權,即中國大陸主導的 FTAAP(亞太自由貿易區),在會上大力造勢,形同挑戰美國倡議的 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

會議一開始,美國曾對 FTAAP 潑冷水,主張先推動 TPP,但會議討論結果,決定通過 FTAAP 推動的「路線圖」,其中第一步,是啟動該組織組建的戰略研究,並於一六年年底前報告研究成果。這表示 FTAAP 之組建,已經正式「立案」,將要逐步落實;這雖不影響 TPP 的組建,但 TPP 已不再是亞太經濟合作的主宰者,它必須面對 FTAAP 的分庭抗禮。

由於 FTAAP 的「成功上壘」,習近平的國際經濟戰略,接續揮出「安打」,且在今年初就順利得分,其中的代表作,是亞投行(AIIB,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之招攬創始會員國,成功爭取到西歐各國成群結隊提出申請,等於是為亞投行開出「大紅盤」,也讓美國感受到空前未有的競爭壓力。

這樣的成果顯示,習近平的國際戰略運作手法,是劍及履及且重點突破,而不打迷糊仗,也不拖泥帶水。然而,習近平能夠這樣做,他的「底氣」究竟從何而來?這個問題的答案,簡單說就是「銀彈攻勢」;若無此一因素做支撐,習近平也只能說空話、揮空拳。

所謂銀彈攻勢,是指習近平上任以來,大陸赴外投資金額步步升高,去年單年金額已突破 1,000 億美元,顯示中共刻意在放錢潮出國,爭取成為全球的「大金主」;這對於很多經濟走疲、急需投資挹注的國家,頗有吸引力,也由此爭取到眾多國家的刮目相看。

直白地說,習近平的國際戰略,無論是經濟的或是政治的,背後都有濃厚的「錢味」,其中除了大手筆的赴外投資外,還有人民幣的國際化。關於後者,最重要的表徵是,習近平上任後,大陸資本帳開放明顯加速,去年 11 月的開放「滬港通」即其中一環;今年 3 月中國全國「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穩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炮彈攻勢!頻頻對美展示新武器

接著,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公開說,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可望今年內實現。這早於外界原先之預期,其一旦實現,人民幣在國際上,將從貿易支付貨幣,進階為投資清算貨幣,及各國央行的準備貨幣。

屆時,中共對國際的銀彈攻勢將是「信手拈來」,如同今天的美國,以美元來掌握全球政經發言權一樣。而中共將來也勢必會仿效美國,綜合運用「銀彈」和「炮彈」,為中國謀取最大的政經利益。這種綜合運用,其實中共現在已經在試驗,譬如,其一面大量投資美國,卻又頻頻對美國展示針對性新武器,相當奧妙。

總的看來,習近平的大戰略,有 2 大主軸,一是對外事務和內政事務的交互影響,二是銀彈和炮彈之綜合運用。這其中頗有「唯物辯證」色彩,有興趣的人,可按共黨哲學理論去加以深入探索。

無論如何,習近平的大戰略將來能否大成功,最大關鍵,是在於大陸國內總體政經能否持續穩定發展。其中有很多課題,都是習近平的挑戰;諸如,深化改革方針能否按部就班推動落實、雷厲風行的反貪腐行動能否走向法制化、社會貧富差距問題能否有效改善、經濟結構能否盡速轉型升級等。習近平還有很多硬仗要打。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