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少主負評引爭議,接班週年能力仍遭質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0 日 0:00 | 分類 Samsung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少主負評引爭議,接班週年能力仍遭質疑


三星集團皇太子李在鎔(Lee Jay-yong)接班即將屆滿一週年,這位富可敵國的繼承人是否已經獲得認可?觀察家多認為,他尚未證明自己有能力統御龐大的三星帝國。

韓聯社 8 日報導,2014 年 5 月 10 日三星董事長李健熙心臟病發入院,李在鎔扛起大任,必須向三星高層和市場證明自己確有領導才能。這是因為李在鎔 2001 年初次參與三星電子營運時,野心勃勃推出 e- 三星企業,造成 200 億韓圜(1,800 萬美元)美元的虧損,集團被迫出動九家關係企業接下爛攤子、替皇太子擦屁股。民間團體更不滿提告,指控李在鎔涉及貪污,最後雖然獲判無罪,但他的信譽已遭受重創。

李在鎔出師不利,這次他再掌帝國轉趨低調,不願在接班初年做出巨大變革。Chaebul.com 研究員 Jeong Sun-sup 說,過去一年來,李在鎔專注於為成功繼承鋪路,他極力證明自己無意挑起爭端,與蘋果、微軟、LG 電子逐一和解。與此同時,困擾三星多年的白血病職災爭議,也在他掌權時首次獲得道歉賠償。

去年三星業績慘跌,儘管部分人士認為頹勢無可避免,李在鎔仍因未能因對市況迅速回應,遭到砲轟。韓國外國語大學(Hankuk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 Adam Cave 批評,至今李在鎔在三星集團內仍沒有正式職稱,他的權力和職責並不相符。他說,與社會其他成員溝通,才能展現真正的領導風範,李在鎔於這方面毫無進展;光是接見國際企業高層,不代表他能成為稱職的執行長。

美聯社去年 11 月報導,李在鎔作風低調神秘,從未公開受訪;從少數外流資料看來,他似乎是坐擁榮華富貴的權貴子弟。三星前首席律師 Kim Yong-chul 出書揭露三星貪污內幕,他筆下的李在鎔對一般民眾的生活一無所知,並絲毫不以為意。

AppleInsider 報導稱,這家國際消費電子巨擘的命運繫於缺乏堅實領導背景的接班人。李在鎔之所以遭到欽點,只因為他是李健熙之子。韓國容忍貪污,三星李氏家族有如凌駕於法律之上。李家透過複雜的交叉持股掌權,李健熙和李在鎔父子並非三星電子董事會成員,等於無須為該公司決策背負法律責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echStage CC BY 2.0)